标题图片

《南海》(三):守护南海

发布时间: 2016-07-04 09:3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南海》(三):守护南海
 

2015年10月9日,中国在南海建设的华阳灯塔和赤瓜灯塔正式启用。漆黑的夜里,射程22海里的光束,照亮了远航人的路。2016年4月5日,中国南海渚碧礁的灯塔也成功发光。这些灯塔,被过往船舶称为守护南海的“平安灯”。

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通道,全球二分之一商船途经于此。中国灯塔将为过往船舶提供导航助航服务,提高航行安全和便利,减少海上交通事故。中国以实际行动守护南海,并不仅限于修建灯塔。中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在南沙永暑礁建设海洋气象观测站,为船只提供航海水文气象保障。2016年初,中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提升了南海地区空中交通服务能力,也有利于更好地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然而,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似乎刺痛了一些国家的敏感神经,一些国家官员和媒体妄称中国此举有碍南海地区稳定。其实,中国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相关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外交部明确表态:南沙岛礁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会对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也不会对南海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无可指责。

实际上,南海某些沿岸国很早就在其非法占领的中国岛礁上进行非法建设,其中不乏大量军事设施。还有个别域外国家打着“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派军用舰机擅自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和领海,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中国将在自己的岛礁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所谓的“军事化”无关。

华阳、赤瓜及渚碧灯塔发光,永暑礁机场试飞成功,对南海航行与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事实不会改变,中国捍卫主权的决心更不会动摇。

 

南海系列片:

《南海》(一):中国渔民的海上家园

《南海》(二):百年风云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