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振民:中方希望菲新政府相向而行 回归谈判桌

发布时间: 2016-07-13 13:0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摄影
 

    中国网7月1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今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希望菲律宾新政府能够相向而行,认识到裁决是一张废纸,不可能得到执行,并回到谈判桌上。

    有记者问:由于申诉是菲律宾提起的,仲裁的裁决已经做出,尽管中方表示不承认、不执行、不接受,如果菲律宾作为申述人的观点得到了裁决的支持,是不是中方必须要菲律宾也同时不接受裁决,才作为重启谈判的先决条件?如果重启谈判之后,因为中方坚持对所有南海诸岛及相关水域的主权,是不是也绝对不能谈主权方面的问题?因为裁决当中也表明了支持菲律宾申诉的一项就是中国的有些行为已经侵犯到了菲律宾主权相关的利益。

    刘振民表示,有些问题是属于谈判过程中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是谈判过程中搁置的问题,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么谈判的问题,能不能回归到谈判的问题。中方的愿望、中方的政策是希望菲律宾新政府能够相向而行,认识到这个裁决是一张废纸,不可能得到执行,能够放下裁决,把裁决搁到一边,回到谈判桌上。

    刘振民说,谈判的基础是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按照国际法进行谈判,这是各国谈判的基本原则。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按照这个原则来进行双边沟通的,所以谈判也不可能是按照裁决来谈判,按照裁决来谈判的话,中国也不会去谈。

    刘振民指出,中方发布的白皮书的主题是“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菲南海争议”,是要把仲裁裁决搁到一边,回归到谈判上。裁决也表明了,裁决解决不了争议,所以不要期望按照裁决去谈判来解决争议。我们要让菲律宾的朋友们认识到这一点,希望菲律宾的朋友也都支持中方立场,不要在里面搅局,搅局不会有好结果,搅局只会进一步激化南海周边国家、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相互矛盾。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