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民航法拟修“空闹” 拟最高罚5万

发布时间: 2016-08-11 06:43:29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飞机起飞了还在用手机打电话、在机舱内吸烟、辱骂机组人员……这些“空闹”行为今后将被重拳打击。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这些危及民航安全的非法干扰行为将面临最高五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现行民航法已经施行了20年,限于当时的客观环境,民航法对一些重要的安全管理内容未做规定。民航领域法律专家郝俊波认为,空中安全防护有其特殊性,增加处罚措施很有必要。“以前这类行为也有,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是如果是民航在空中飞行的话,相对地面,他的安全更特殊,那么这次民航法修订,增加处罚措施也是考虑到民航的这种特点。” 

此次征求意见稿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就是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包括严禁在航空器内违规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吸烟,强占座位、行李架,堵塞、强占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等行为,并将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

北京市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怀认为,民航法的这些修改,将对高速发展的中国民航业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说航空法滞后,其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由于我国航空业的飞速发展,很快要跻身于世界航空强国,这个过程中呢就带来一个问题,服务水平问题和乘客本身的素质问题发生冲突。那么这次民航法(征求意见稿)对空闹,(比如)航班延误以后发生的冲突,以及飞机上违反安全规定和民航安全保卫措施的规定,给予的处罚标准显然提高了,而且加大处罚力度了。”

据介绍,“空闹”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对于此类事件处罚过轻,一般仅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最多不过拘留几天,罚款几百元了事。而按照新的征求意见稿,这种现象有望得到遏制。

北京市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怀表示,加大对“空闹”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的同时,也应提高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对于违法违规的乘客给予严厉的处罚,这个是会有效果的,但也不足以解决根本矛盾,因为当前的矛盾主要还是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地面人员和机场的问题。因为每个乘客都是去坐飞机的,真正去闹事的人不多,但是乘客由于不了解,或者对法律的不遵守不自觉,就带来了问题。(此外)我们(还要特别注意)提高航空的安全,提高服务的质量,提高民航素质,修订民航法要特别考虑这些接地气的问题。”

此次《民航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强化了航空安全。比如在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从事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以及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和其他物体;禁止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烟花、焰火等活动。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危险品运输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严禁违反规定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品或者将危险品匿报、谎报为普通货物进行托运。同时,还突出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规定因民用航空器事故造成旅客死亡或者伤害的,承运人应当第一时间先行付款。在责任认定以后,承运人可以从赔偿金中进行相应扣除。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