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假沸”会中毒 您喝的豆浆煮熟了吗?

发布时间: 2016-08-26 07:56:00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璟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璐 姜悦)豆浆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喜欢的早餐,也有很多人会选择自己在家磨黄豆,做豆浆喝。不过有人说,豆浆容易出现假沸现象,而如果喝了假沸的豆浆就会中毒,这是真的吗?

    黄豆泡发,放入搅拌机打成浆,再上锅煮熟,一杯美味的豆浆就做好了,可是最近,一则传闻却让人不寒而栗。传闻中说“由于孩子早上急着上学,妈妈把看似‘煮沸’的豆浆让孩子喝,结果孩子在学校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紧急送医后因中毒较重,最后还是走了……经调查,罪魁祸首就是那杯实际上并未煮熟的豆浆。”未熟豆浆真有如此大的杀伤力吗?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喝豆浆了?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西安营养学会,请专家为我们做一个实验。

    实验员首先将泡好的豆子放入搅拌机,然后加入水将它磨成豆浆,第二步,我们提取2毫升生豆浆放入比色瓶,并在比色瓶中滴入豆浆生熟度快速检测试剂作为对照。在生豆浆内滴入试剂后,豆浆变为了粉红色。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模拟日常煮豆浆的过程,把生豆浆上锅加热。加热了不到一分钟,锅里的豆浆表面就开始冒泡了。

    记者:“我看这上面都已经冒泡了,这个豆浆是不是已经沸腾了?”

    周老师:“这个就是咱们平时所说的假沸的现象,其实它还没有达到100度的温度,咱们可以测一下。”

    将温度计放入假沸的豆浆中后,温度停在了80度,看来,这一锅豆浆根本没有达到沸点。我们继续提取2毫升假沸豆浆,然后在里面滴入豆浆生熟度检测试剂。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我们滴入豆浆生熟度快速检测试剂以后,生豆浆就呈阳性粉红色,而假沸豆浆也呈偏粉的颜色,说明它也是没有熟的豆浆。”

    那么如果人们饮用了半生不熟的豆浆,会怎么样呢?

    您看,假沸的豆浆看起来好像是煮开了,实际的温度才有80度,根本没熟。那么,喝了这样的豆浆真的会造成人体中毒吗?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因为豆浆里面含有一些抗氧因子,比如说里蛋白酶抑制因子,还有植物红细胞凝集素,还有皂甙、细胞氧化镁这一系列的因子。如果说咱们喝了生豆浆,或者是未煮熟的豆浆,那么我们可能会引起中毒现象,比如说呕吐、腹痛、腹泻。”

    看来喝了假沸豆浆果然会中毒,不过,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喝豆浆,却很少出现中毒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这样一些有害物质,在加热的过程中就会消失、分解,所以大家在平时饮用的时候,只要把豆浆加热煮熟,就没有任何伤害。”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我们接着熬煮这一锅豆浆,煮了5分钟后,我们再次使用温度计测量豆浆的温度,结果,豆浆温度保持在了98度。我们接着提取了2毫升豆浆,使用试剂测试一下,结果,滴入试剂后,比色瓶中的豆浆没有变色,还是豆浆的原色米黄色,这就证明豆浆已经完全被煮熟了。记者也随机从早点摊上买了2杯豆浆,并在它们中滴入豆浆生熟度检测试剂,结果显示,两个样本也都没有变色,看来,从市面上买豆浆喝还是比较放心的。而周老师也介绍,除了从煮的时间看,假沸豆浆和熟豆浆从外观上也可以判断出来。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假沸豆浆它上面有一层细腻的泡沫,而真正熟豆浆泡沫会慢慢消失,就没有看不出来泡沫,所以建议大家在煮豆浆的时候 煮开以后,泡沫慢慢消失,温火再煮5到10分钟,这样就确保它完全熟透。”

    周老师说,其实,豆浆是一种非常营养健康的食品,只要充分煮熟再食用,对人体有益无害。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豆浆可以给我们提供优质蛋白,还有钙、大豆异黄酮,所以我们平时可以经常饮用一些豆浆对自己的身体是非常有益处的。”(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