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丝绸:蚕丝编织的灿烂文化

发布时间: 2016-09-30 16:0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丝绸:蚕丝编织的灿烂文化
 

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

丝绸起源于中国,早在黄帝时期,就有“蚕神献丝”的故事。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丝绸的国家,在服饰上、文化礼仪上、艺术上,均闪耀出夺目的光辉。

2016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运用到丝绸元素的产品遍布会场的角角落落。大到壁画、屏风,小到邀请函、席签、菜单,杭州用山水之美和丝绸风韵诠释了“最忆是杭州”的意境,体现着浓郁的中国风。

多款丝绸制品也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外宾。其融合了龙凤、牡丹、青花瓷等中国经典文化元素,以及多种传统手工艺制造而成,中式传统韵味与富贵祥和之气跃然而生,向中外来宾展示着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

丝绸所含的天然纤维主要为蚕丝纤维。蚕食桑叶,成熟后吐丝结茧。丝绸,便是对蚕茧进行抽丝后,经过一系列繁复的工艺,最终精心编织而成的纺织品。

丝绸的历史,几与中华文明同步。

据考古发现,在距今5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蚕桑之术就已萌芽;秦汉时期,余杭的丝绸织造就相当发达;西汉,丝绸之路的开辟,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从古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一直西去,经过中亚、西亚,最终抵达欧洲。自此,中国的丝绸大批地不断地运往国外。世人皆惊叹于它的优美华贵、柔软细腻。

盛唐,丝绸生产进入鼎盛时期,无论产量、质量和品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明清,江浙成为中国丝绸生产的中心;而到了近代,丝绸经历了巨大变革,从手工走向机器生产。

2009年9月30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州丝绸中的“杭罗织造技艺”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中的重要代表性项目,正式加入“世遗”。

丝绸,传递着中华文明,成为东、西方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美丽使者。自中国的丝绸进入欧洲各国后,各国君主们纷纷建立与发展本国的丝织业。在此过程中丝绸文化的传播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不断完善、不断丰满的。

丝绸,是中华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