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天眼:带着“天问”看宇宙

发布时间: 2016-11-02 09:2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中国天眼:带着“天问”看宇宙
 

在中国贵州省平塘县的深山中,有一个直径500米的银色“巨碗”镶嵌在喀斯特地貌天然形成的洼地中,大气、奇特的造型令世界瞩目。它就是有“超级天眼”之称的,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随着9月25日正式启用,它的神秘面纱也逐渐被揭开。

从古至今,光辉的日月、灿烂的星空,一直被人们仰望。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早在 2000多年前,中国诗人屈原就写了著名的诗篇《天问》,抒发对宇宙的思考。而《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的彗星,被各国学者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哈雷彗星记录。东汉时期的天文学家张衡,创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较准确地观测天体的漏水转浑天仪。中国古人观察日月星辰的位置及其变化,确定四季,编制历法,为生产和生活服务。

从160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明世界上第一架天文望远镜开始,人类通过望远镜探索宇宙的脚步可谓永不停歇,中国在此领域的突破也重现了老祖宗的智慧。

1994年,FAST由中国天文学家提出构想,从预研到建成,共历时22年。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FAST有多大?它的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拥有6670根主索和4450块反射面板。外圈有1579米长,走一圈需半个多小时。

FAST有多先进?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它的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称,“假设你在月球上打电话,它甚至可以探测到你的信号。”

FAST建成之前,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自1963年竣工以来,凭借305米的口径,一直是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但尺寸的增加仅是FAST的一个特征,FAST的综合性能也比阿雷西博提高了约10倍它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因此,FAST有望在未来10年到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借助这只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员可以对脉冲星、类星体等各种暗弱辐射源进行更精密的观测。此外,许多人好奇,FAST能否像中国科幻小说《三体》描述的一样,帮助人类尽早搜寻到外星文明?对此,致力于探测外星智慧的机构METI International主席道格拉斯•凡柯(Douglas Vakoch)表示:“相较于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中国最新的望远镜能够探测得更快、更远。”

从古老的浑天仪,到现在的“天眼”FAST,中国人对宇宙的好奇心是永无止境的。FAST就像我们望向宇宙的眼睛,将带着更多的“天问”去探索未知的奥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