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公益推荐:《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

发布时间: 2016-11-03 08:25:01  |  来源: 人民出版社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买1本书=(捐)4杯牛奶+4个鸡蛋= 4个孩子一天的营养餐

  期待你的爱心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具有如下三个亮点:一是随书附赠1998年至2002年朱镕基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实况录像光盘;二是书内照片四色全彩印刷,照片呈现更加丰富多彩;三是书和光盘的精彩内容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播放。自2016年9月8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以来,该书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特别是当获知朱镕基该书的全部版税收入还将继续捐赠给实事助学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后,不少热心读者纷纷给我们打电话或写信,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实事助学基金会的一些情况,因为此前这方面的宣传报道非常低调和有限。为此,这里我们将对实事助学基金会的设立宗旨、资金来源、资助范围以及运营管理进行具体介绍,以飨读者,并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通过此书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设立宗旨

  2013年1月,实事助学基金会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注册成立,是由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作版税收入设立的公益性团体,其宗旨是:扶贫济困,助学育人。

  资金来源

  实事助学基金会的资金都来自于朱镕基系列著作的版税收入和用这些版税收入投资滚动所得,没有其他社会捐助。2009年9月《朱镕基答记者问》(平装本)出版发行后,朱镕基就明确表示自己不拿一分钱,把全部版税收入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希望为改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做点实事,尽一份绵薄之力。截止到2013年9月,朱镕基所有版税收入4000余万元已陆续由出版社转入实事助学基金会。2016年9月8日《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出版发行,遵照朱镕基同志的意见,新书版税收入也将全部捐赠给基金会。

 

 

  资助范围

  实事助学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资助贫困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奖励品学兼优学生,鼓励人才成长;资助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资助、奖励贫困地区教师等一切“扶贫济困,助学育人”的公益活动。目前已开展的工作主要如下:

  1.实施贫困学生课间营养餐项目:几年来,实事助学基金会秉承宗旨,遵循捐赠人意愿,已先后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贫困地区的一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课间免费营养餐项目,为2200多名在校中小学生每日免费提供“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份点心”。经过追踪了解,三年下来,这些孩子的身体发育各方面都非常正常,很少生病请假,其身高甚至比同龄的其他孩子平均还要高出约3厘米,十分令人欣慰。

  2.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实事助学基金会已先后为湖南省吉首市、福建省长汀县、河北省博野县1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捐赠图书,改造图书室,更新学生课桌椅和食堂设施。

  3.设立杰出教师奖励基金:由于贫困地区条件艰苦,教师队伍不稳定,实事助学基金会已在湖南、福建两省设立实事杰出教师奖励基金,奖励扎根农村、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500多名,并组织实事杰出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4.设立特困学生救助基金:实事助学基金会已在湖南湘西州设立特困学生救助金,救助孤儿及单亲、家庭重大变故的特困学生300多名。

  运营管理

  朱镕基同志多次对实事助学基金会工作人员讲,要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办点实事,用好每一分钱,把钱花在实处,但他自己不沾这些钱,而是找专人管理运作,用一套严格的管理模式运营。其一,试点地点的选择并不是由朱镕基本人确定的,而是由实事助学基金会来选择,选定后通过书面报告汇报给朱镕基,他签字同意后即可实施。其二,朱镕基要求,在实施项目的同时,监督检查要同步进行。在建立项目推进小组的同时,还要建立项目监督检查小组,要一边做,一边有监督,建立一套制度和相应的制约办法。为此,实事助学基金会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探索,成立了项目实施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制定了项目实施细则,同时公布监督电话,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使所实施项目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三,检查监督不仅包括资金的使用,还包括食品安全问题,牛奶、鸡蛋的采购、储存、配送、加工等全部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由于实事助学基金会人手有限,常驻基金会的仅有3人,其余人员全部属于义工性质,因此地方有关机构也派人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地方食药监局也参与到了监督小组之中,实事助学基金会的人也会定时去检查。几年下来,没有出现一起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