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家文化智慧:帮助我们拥有一个美丽的家

发布时间: 2016-11-18 09:1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孝华  |  责任编辑: TM03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是事业成功的基石,事业成功是家庭幸福的营养。只有家庭基石坚稳,事业之树才会更加长青;只有事业营养充足,家庭幸福之花才会更加美丽。一个美丽的家,一定是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的家。拥有一个美丽的家,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美好人生。

    一个美丽的家,英文翻译:A  beautiful  home 。

    一个美丽的家:包括家居环境美丽(家庭硬件美丽)和家庭文化美丽(家庭软件美丽)。

    家居环境美丽:是指家庭拥有美丽的家具、美丽的家居用品、美丽的智能家居、美丽的家庭花园等健康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居住环境;

家庭文化美丽:是指家庭人员拥有家人健康的智慧、孝顺父母的智慧、夫妻恩爱的智慧、友邻和睦的智慧、子女成才的智慧、家庭富贵的智慧等健康美丽的家文化智慧。

    家文化智慧(英文翻译:Home  cultural  wisdom)是指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必须拥有的六大智慧:

一、家人健康的智慧——存财智慧——享受财富的基石、

二、孝顺父母的智慧——聚财智慧——聚集财富的美德、

三、夫妻恩爱的智慧——旺财智慧——家兴业旺的根本、

四、友邻和睦的智慧——发财智慧——发财致富的环境、

五、子女成才的智慧——续财智慧——传承财富的人才、

六、家庭富贵的智慧——生财智慧——富贵家庭的智慧。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只有家庭硬件美丽,那不是“家”,是“房子”;只有家庭硬件和家庭软件同时美丽,那才是“一个美丽的家”。

老子《道德经》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皆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家庭文化美丽”属于“无”,“家居环境美丽”属于“有”,“家文化智慧”属于“无”中生“有”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家人健康、孝顺父母、夫妻恩爱、友邻和睦、子女成才、家庭富贵,就是我们每个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必须拥有家人健康的智慧、孝顺父母的智慧、夫妻恩爱的智慧、友邻和睦的智慧、子女成才的智慧、家庭富贵的智慧。

   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带来的美好生活。拥有“家文化智慧”,可以帮助我们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家文化智慧”的伟大使命和神圣责任就是帮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个美丽的家。

   什么是家?家庭是家、家族是家、家乡是家、学校是家、企业是家、城市是家、军队是家、社会是家、国家是家、天下是家、宇宙是家……我们心中的家有多大,我们的胸怀就能有多大;我们心中的家有多大,我们的格局就能有多大;我们心中的家有多大,我们的智慧就能有多大。

   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一种思想、文化是一种观念、文化是一种传统、文化是一种习惯、文化是一种艺术、文化是一种智慧、文化是一种信仰、文化是一种财富、文化是一种力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维护社会秩序有三大力量:

法律的力量——产生威慑之力——让我们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道德的力量——激发敬畏之心——让我们远离违背道德的事情;

文化的力量——形成良好风气——让我们文明做事和文明做人。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说: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有效在于文化。企业文化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涌现出来的,其实践起于日本,理论始于美国,而基础则源于中国。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作为科学,管理是系统知识,教我们“知”;作为艺术,管理是一种实践,教我们“行”;作为文化,管理是“知”和“行”的统一,教我们“知行合一”。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的经济是文化经济,未来的政治是人文政治,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亘古至今,确保企业健康经营有三大力量:规章制度、职业道德、企业文化。

    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即是企业,企业即是家庭;经营是方向,管理是方法,家庭和企业一样,需要经营和管理;我们可以用经营企业的智慧经营家庭、用管理家庭的智慧管理企业。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延续家兴业旺有三大力量:

家庭规矩(家规)、

家庭美德(家训)、

家庭文化(家风,家风也叫家文化)。

    什么是家规?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

什么是家训?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道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等,家训属于家庭美德的范畴。如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颜氏家训等等。家训即是家人做人做事的道德标准,即家庭价值观。

    什么是家文化?家文化就是一个家庭的家庭规矩和家庭美德所形成潜移默化的家教文化氛围,并且在家族中世世代代传承、与时俱进完善,推进家庭持续兴旺、促进家庭人才(人物)辈出、打造富贵家庭血统的家庭文化。

什么是智慧?知人者智,自知者慧,是谓智慧;知识靠学习,智慧靠修炼;知识可以百度,智慧必须修炼;学而能用,是真学;知而能行,是真知;真学真知,是智慧。

   什么是家文化智慧?家文化智慧(英文翻译:Home  cultural  wisdom)是指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必须拥有的六大智慧:

一、家人健康的智慧——存财智慧——享受财富的基石、

二、孝顺父母的智慧——聚财智慧——聚集财富的美德、

三、夫妻恩爱的智慧——旺财智慧——家兴业旺的根本、

四、友邻和睦的智慧——发财智慧——发财致富的环境、

五、子女成才的智慧——续财智慧——传承财富的人才、

六、家庭富贵的智慧——生财智慧——富贵家庭的智慧。

   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首度阐释家庭观(家文化):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文化智慧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家庭即是企业、企业即是家庭的思维模式;主张经营是方向、管理是方法,家庭和企业一样,需要经营和管理;施行用经营企业的智慧经营家庭、用管理家庭的智慧管理企业的经营管理智慧;推行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家文化智慧;帮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个美丽的家,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家人健康的智慧:健康就是财富,存健康就存财富,家人健康是家庭的第一财富。古人云:体壮曰健,心怡曰康。所以,健康包括心灵健康和身体健康:心灵健康——才会积极上进、愈挫愈勇、顽强拼搏;身体健康——才能精力旺盛、自强不息、持续奋斗;心身健康——才能创造财富、享受财富、驾驭财富。心灵健康是指一个人的基本心态,是一个人维护心理健康、调试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和生命活力的能力。心灵健康的人,怀有积极的心态,具有求胜的性格,表现出一种非凡的自信、一种旺盛的生命活力。心身健康的人,遇事找内因、找方法。这种积极健康的心态是心灵的火种,吸引财富、成功、幸福、快乐、健康。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因此,保持心身健康是一种智慧;保护家人健康是一种责任。我们什么都可以有,但不能有病;我们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健康。尽管健康不代表一切;但没有了健康,就没有了一切;有了健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创造财富、存留财富、享受财富、驾驭财富。所以说家人健康的智慧是存财智慧,是我们享受财富的基石。

家人不健康,必然漏财。我们可以向银行贷款,但绝不可以向健康“透支”。家人健康是家庭幸福的第一基础,家人健康是事业成功的第一财富。家人不健康,必然漏财。乐观的心态、良好的习惯、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运动、优美的环境、科学的饮食,是我们维护心身健康的六大智慧。

    二、孝顺父母的智慧:孝,是一种美德;顺,是一种智慧。《论语》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弟子规》曰: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增广贤文》曰:千经万典,孝悌为先。孝,即孝敬,是发自内心的尊敬推崇父母;顺,即顺从,是顺从父母取悦父母的智慧;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古籍云: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即是行善;中国道家思想劝善书《太上感应篇》认为:心存善念,天必佑之,福禄随之,众神卫之,众邪远之,众人成之。孝为德之本——孝顺父母即是积德;《论语●里仁》曰: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为伴、与他为邻。换言之,修德可以聚人,可以形成人脉磁场。不孝顺父母,必然众叛亲离,导致破财。由此可见,孝顺父母是吸引人才、经营人心、管理人性、聚集财富的智慧。所以说孝顺父母的智慧是聚财智慧,是聚集财富的美德。

    孔子曰:孝之难,色难。孝顺父母最难的就是始终保持一副好脸色。和、颜、悦、色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的文化基因,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崇的家庭美德,更是孝顺父母的智慧。

——即夫妻和、兄弟姐妹和、友邻和。

——即成龙成凤,让父母有颜面。

——即取悦父母,让父母喜笑颜开。

——即给父母好脸色,让父母心旷神怡。

    三、夫妻恩爱的智慧:所谓夫妻恩爱,就是夫妻之间有恩有爱。即使夫妻不得已分开,也得讲情讲义,做一个有恩于对方的人。所谓恩恩爱爱,先要有恩情,才会有爱情。没有恩情,哪来爱情?女人是听觉动物,乐意被宠爱、被哄逗,喜欢男人对她说:我爱你!男人是血性动物,乐意被相信、被认可,喜欢女人对他说:我相信你!古代女子称丈夫为夫君;所谓夫君,意指女人要像尊重君王一样尊重丈夫。古代男子称妻子为娘子;所谓娘子,意指男人要像敬爱母亲和疼爱儿女一样对待妻子。女人是拿来爱的,所以要可爱:可爱的女人,总是懂得尊重男人、激励男人、相信男人;在任何场合,总是给足男人面子,像尊重君王一样尊重男人;在事业上,成为男人的贤内助,帮助丈夫在事业上、学业上、品格上持续进步和提升,增加丈夫在社会上和在朋友圈的美誉和地位;在家庭里,帮助男人处理好友邻关系,孝顺好父母,教育好子女。男人是拿来靠的,所以要可靠:可靠的男人,总是懂得宠爱女人、哄逗女人、呵护女人;在任何时候,总是给足女人经济上、情感上、身体上的安全感,让女人觉得自己值得信赖、可以依靠;很多女人,哪怕是很独立的女人,骨子里都希望自己的男人可以依靠。女人可爱,即有恩于男人;男人可靠,即有恩于女人;男女之间有恩有爱,才是真正的夫妻恩爱。俗话说:夫妻同心,黄土变金;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和,则家和;家和,则万事兴。夫妻恩爱,必然旺家、旺财、旺事业。夫妻不恩爱,必然耗财。所以说夫妻恩爱的智慧是旺财智慧,是家兴业旺的根本。

夫妻恩爱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智慧;夫妻之间不可能事事都讲理,更多的时候需要讲情讲爱。不管对方说什么做什么,首先肯定,然后赞美,然后再沟通。不管是肯定对方,还是赞美对方,或是沟通对方,都必须有高雅的情趣。对、牛、谈、情,是夫妻恩爱的艺术,更是夫妻恩爱的智慧:

——即肯定;

——即赞美;

——即沟通;

——即情趣。

    四、友邻和睦的智慧:友邻和睦包括亲人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邻居之间、同行异业之间……的关系和睦。孟子曰: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友邻不和睦,必然损财。一个人要想发财致富,主要靠两点:第一、靠自己努力做出成绩;第二、靠友邻扶助、贵人相助。任何人单打独斗皆难成大业;大凡成就大业者,皆需友邻扶助、贵人相助。俗话说: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朋友才是永久的财富。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管鲍之交的故事告诉我们:友邻之间的知心信任,是莫大的财富。人要建功立业,必须赢得帮助;要想赢得帮助,必须友邻和睦;只有友邻和睦,才能合作共赢;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要想做好一件事情,要和家人合作;要想做好一件大事,要和友邻合作;要想成就一番大业,要和冤家合作;要想成就一番伟业,要和仇人合作;毛主席为了建立新中国,曾两次国共合作;这是何等的胸襟和气魄。做到友邻和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智慧。因此,营造良好的友邻环境、融洽的友邻关系、和睦的友邻感情,是我们赢得帮助、发财致富、成就伟业的大智慧。友邻和睦的智慧,体现在拥有“胸宽则能容,能容则众归,众归则才聚,才聚则业兴”的胸襟和气魄;友邻和睦的智慧,体现在世间万物皆非我所属,但皆为我所用。所以说友邻和睦的智慧是发财智慧,是成功致富的环境。

友邻和睦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凡事三思(深思、宽思、远思)而后行,拥有“大家随时最好“的全局共赢智慧。凡事三思而后行,就是告诫我们要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顾全大局。

    深思——看到问题本质,即根本思维;切忌表层思维,如《叶公好龙》就是表层思维。根本思维的目的是为了最好,拿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宽思——想透关联要素,即整体思维;切忌局部思维,如《盲人摸象》就是局部思维。整体思维的目的是为了大家好,避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远思——具有战略眼光,即动态思维;切忌静态思维,如《刻舟求剑》就是静态思维。动态思维的目的是为了随时好,避免做得不偿失的事情。

    五、子女成才的智慧:古人云:少年求师,老年求徒。人生最大的成功是子女超越自己,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一代不如一代。众所周知:创业难,守业更难;创业需要人才,守业更需要人才。管子在2700多年前,发现人性的四大核心需求:快乐、富有、安全、生育(发展)。生儿育女,子女成龙成凤,则后继有人。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事实证明:我们身边有很多的家庭富不过三十年,甚至富不过三年。财富是人才创造的:“财”字是由“贝”和“才”组成,说明财富是靠才能赚来的。没有才能,不可能创造财富。子女不成才,必然断财。只有子女成才,人才辈出,一代比一代强;才能持续地创造财富;才能基业长青;才能富过三代,甚至三十代、三百代。所以说子女成才的智慧是续财智慧,是传承财富的人才。

   成功没有捷径,成功只有途径。诱、逼、学、练的四大智慧,是我们子女成才的途径。方向靠“诱”;方法靠“逼”;行动靠“学”、靠“练”;行动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发现兴趣,正确引导;培养特长,循序渐进……

——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行动管理、心态管理……

——学习知识、分享知识、使用知识、创造知识……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巧能生慧……

   六、家庭富贵的智慧:家庭不富贵,必然无财。“富贵”有两层含义:第一、富,即富裕、富有;第二、贵,即尊贵、高贵。富,不一定贵;贵,不一定富;不管是家庭,还是企业;目标都是要富贵。“生”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无中生有;第二层含义是生生不息。老子《道德经》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皆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财”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物质财富;第二层含义是精神财富。家庭从无到有、从贫到富,需要人才无中生有、创造财富;家庭从富到贵、持续富贵,需要人物生生不息、延续家风。家庭从贫到富,需要经济建设,经济建设需要财商;家庭从富到贵,需要文化建设,文化建设需要智慧。家庭从贫到富,需要自强不息;家庭从富到贵,需要厚德载物。家庭即是企业,企业即是家庭;家庭和企业一样,需要经营和管理;不管是家庭,还是企业;第一步目标是如何富,第二步目标是如何贵,第三步目标是如何持续富贵。“富”和“贵”是每一个家庭和企业的共同目标;我们用经营企业的智慧经营家庭,用管理家庭的智慧管理企业;打造富贵家庭血统、延续家风家教,是家庭从贫到富、从富到贵的大智慧。家人健康存财、孝顺父母聚财、夫妻恩爱旺财、友邻和睦发财、子女成才续财、家庭富贵生财,方可实现家庭人才辈出、人物井喷、家兴业旺、家企共荣、持续富贵。所以说家庭富贵的智慧是生财智慧,是富贵家庭的智慧。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是事业成功的基石,事业成功是家庭幸福的营养。只有家庭基石坚稳,事业之树才会更加长青;只有事业营养充足,家庭幸福之花才会更加美丽。一个美丽的家,一定是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的家。拥有一个美丽的家,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美好人生。

如何才能拥有一个美丽的家,享受美好人生呢?众所周知:我们去银行取钱,需要正确地输入六位数的取款密码,才能取出钞票。同样的道理,我们要实现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拥有一个美丽的家,也像去银行取钱一样,需要正确地输入六大智慧密码:

存财智慧——家人健康的智慧

聚财智慧——孝顺父母的智慧

旺财智慧——夫妻恩爱的智慧

发财智慧——友邻和睦的智慧

续财智慧——子女成才的智慧

生财智慧——家庭富贵的智慧

   只要我们输入的六大智慧密码正确,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美丽的家。

责任编辑: TM03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