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征选系列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2-23 13:4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TM

 
 
 

    随着两岸合作由经贸领域向文化领域拓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趋势不断。由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所策划“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征选系列活动,希望能藉此推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合作,邀集崭新的的设计与技艺,重新诠释东方生活美学。 

   除设计征选活动外,另规划系列两岸对话活动,邀请台湾杰出原住民工艺家,展出个人特色木艺作品并分享创作历程理念,同时畅谈「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设计展望想法,期望多元的交融能创造更丰富的文艺激荡与火花。

   2015年耗资千万的立体版《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开启黄公望主题文创先河,在两岸引起热烈回响,在东方红木姚向东董事长催生下,以黄公望为主题发展常熟的文创特色,集结两岸设计创意,发扬木艺文化,共同打造两岸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工艺设计沙龙  展现奇思妙想

   元代绘画四大家之首的黄公望,以其独特的东方美学意境为后人所崇尚。清代画家恽南田曾赞《富春山居图》:凡数十峰,一峰一状;数百树,一树一态。雄秀苍莽,变化极矣。黄公望对于秀丽山水生态的细腻观察,与台湾原民工艺家因对生态智慧的观察与了解,进而形塑创作的在地特色与多元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征选系列活动特别邀请四位享誉国际的台湾杰出工艺大师参与设计沙龙,受邀者包括:木雕首奖及木雕金质奖得主--古勒勒.达比乌兰(排湾族)、法国洛宏汀之家艺术中心驻村艺术家--伊佑噶照 (阿美族)、加拿大文化节、北京文博会邀请展出的漂流木工艺大师--马浪‧ 乌瓦日 (噶玛兰族)以及设计界奥斯卡奖--德国IF产品设计大奖的得主--阿玛亚•赛斐格(阿美族),期望以国际性的视角、在地化的感知,「化刀为笔,以木为纸」诠释黄公望的创作主题与意涵。
    此外,主办单位亦邀约国际知名的竹艺名家,作品并曾获德国柏林博物馆收藏的竹编大师--徐暋盛,参与「奇山妙水,竞艺东方」活动创作,前所未见的顶级阵容,也让「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让人更加期待。

 

 
 

   学生设计竞赛  搭建校园平台

   “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征选系列活动由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主办,台湾顽石生活公司统筹规划执行。以常熟出生的元代画家黄公望为设计命题,以木质材料为基础,文化、工艺为主轴,希望将黄公望为代表的文人生活品味,透过观察、体悟及创新概念发想创意新思维,以当代生活美学重新诠释设计,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衍生具有时尚的文创产品,作为常熟文创好礼。

   本次设计大赛广邀两岸艺术家、设计师、院校师生共襄盛举。设计竞赛征选分为学生组及社会组,社会组以策划邀请知名工艺家及设计师参与;学生组则以竞赛征件为主,并透过这次活动建立两岸学院设计交流平台,透过产学合作方式共同推动年轻学子投入红木文化的理解、认同与传承。

   首奖奖金15万元台币(人民币两万五千元),得奖者还有机会入股参与文创品牌的孵化与开发,建立文创创新的价值。

 详细内容请上活动官方网页查看,感谢!

网页: http://www.df-aesthetics.com/

QR-CODE:

 

责任编辑: TM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