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再生报废车分会:引导行业正规发展 创新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2-28 18:2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今年9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作为一份规范报废车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文件,在业界和学界激起了轩然大波。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报废市场,行业散乱差的现状亟待改善,这份文件的出台将很大程度上改变整个行业的现有格局。企业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将面临众多新的挑战。同时随着文件的出台、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正规化,各企业也看到了很多机遇。怎样打通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再制造企业与车辆维修企业产业链,让汽车报废及再制造市场走向正规有序发展,让绿色发展和经济效益在汽车产业链末端的报废车回收行业并行不悖,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12月17日, 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报废车分会)成立仪式暨商业模式大会在京顺利召开。与会有关政府机构、业界及学界代表就报废车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未来前景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深入的讨论。为当前政策环境下,报废车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
 

张莹:非法拆解与社会沉积是最大痛点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分享了《2016年报废汽车行业综述与2017年行业方向》。在发言中,她从产业全局的角度对2016年报废车行业的状况做了宏观的概括,并指出“非法拆解与社会沉积的现象仍是行业最大的痛点。”在介绍市场盈利模式时,她表示目前企业管理成本,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在环保、税收等多重压力下,甚至明显倒挂。对于2017年行业发展的前景,张莹用“政策、循环、环保、标准、溯源”等五个关键词做了精准概括。张莹认为,如果企业能找到新模式,打通产业链,或将真正拥有造血功能,在变革中赢得发展。最后张莹还介绍了报废车分会的成立的意义和责任,她表示报废车分会将与企业一起携手走向专业。

 
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史佩京
 

史佩京:再制造技术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首选途径

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委员会秘书长史佩京分享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技术与产业发展》。史佩京在发言中表示,报废车产品具有高附加值,含有大量的宝贵资源。他认为再制造技术可以使废旧机电产品中蕴含的加之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首选途径,也是解决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有效手段。史佩京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欧美以及我国再制造行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他指出中国政府将再制造产业发展历程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先后成立了再制造国家标委会、批复筹建再制造国家工程中心、推进“以旧换再”,至2015年实现了500亿产值。史佩京最后介绍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再制造模式,提出了以“尺寸恢复和性能提升”为代表的的再制造概念内含与产业模式。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秘书长曹庆鑫
 

曹庆鑫:发展废橡胶综合利用产业一项长期发展战略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秘书长曹庆鑫分享了《废旧轮胎回收与循环利用发展前景》。在发言中,曹庆鑫首先介绍了废橡胶回收行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中国再生胶产量占世界70%以上,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再生橡胶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胶粉生产国。而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废橡胶70%来自报废的汽车轮胎。我国作为橡胶制造业大国,今后较长时期,我国废橡胶综合利用仍然是以生产再生橡胶为主,大力发展废橡胶综合利用产业符合我国循环经济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是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已成为国家鼓励、政策支持的重点。最后,曹庆鑫在发言中也展望了废橡胶行业发展的未来。

 
报废专家作为协会会员,创始人兼CEO赖晓凌
 

赖晓凌:新商业系统将客户变成用户

报废专家作创始人兼CEO赖晓凌分享了在万物互联的生态下,报废车行业的新出路。赖晓凌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的出现带来资源的重新分配,改变了传统行业中“客户”的属性,而赋予了“用户”的属性。通过围绕人的链接,将商业模式的内核与外延都无限扩大。他认为,有互联网基因的汽车报废企业,并不是与传统企业抢车源,而是将流失到黑市的车源找回来。最后,赖晓凌介绍了报废专家在这一领域所进行的探索。他认为,数据是魂,供应链是支撑互联网的骨架,服务是肉。三者有机结合、协作,才能让我们的事业真正运转起来,焕发生命力。

 
北京环元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废金属分析师由红霞
 

由红霞:明年上半年废钢铁市场将比较理想

环元科技的市场分析师由红霞分享了《废金属2016年行业综述与2017年预测》。在发言中,由红霞首先回顾了废钢铁市场近6年的“波折”,从2011年9月到2016年,废钢铁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行情。与此同时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现金为王”的变化。2013年6月25日前后,我国爆发了前所未有的“钱荒”的局面,各大钢铁企业受困于资金周转压力,而废钢铁市场参与企业多以“现金交易为主”,这就导致钢企想吃废钢,也不能吃的局面,废钢加工配送企业因市场低迷及回款等问题,导致不得不减少废钢的操作,甚至采取一些托盘形式来运作。由红霞同时也给出了“供给侧改革会推动钢铁产业链走高”的论点,并具体分析了原因。在谈到明年行业发展前景时,她认为,在不发生特大“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明年,确切的说明年上半年废钢铁市场将比较理想。最后,由红霞也介绍了废钢铁行业面临的困境。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