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

发布时间: 2017-01-20 06:31:07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王宾)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0件……这些数据成为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看点。记者从19日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发明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申请人对外专利申请增势强劲。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2016年,我国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16年底,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0.3万件,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

    胡文辉说,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在全部专利申请中的比例保持在40%左右,企业占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比例均达到六成以上,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的专利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专利‘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关键领域的专利数量不占优势,需要重点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说,下一步我国将按照“质量取胜、数量布局”的工作理念,全面促进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

    据了解,2016年,我国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4.50万件,同比增长47.3%。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