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鸡年春节庙会逛起来

发布时间: 2017-01-31 10: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春节节庆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一般在春节、元宵节、二月会抬头等节日举行。今年春节,北京的地坛、龙潭、陶然亭、大观园等8个公园都举办了庙会活动。

    北京最知名的庙会要数地坛庙会。今年地坛庙会除了上演传统的保留节目“仿清祭地表演外”,还推出杂技曲艺、民间花会、戏曲专场、丝路欢歌、台湾映像等七台演出,并展示老北京兔爷、风车、京绣、空竹、脸谱等京韵京味的特色商品。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大年初一到初五举办,历时五天。

    最具特色的庙会当属北京大观园的红楼庙会。观众可欣赏“元妃”省亲仪仗演出、“刘姥姥”高空醉酒表演、黑祥子活雕塑表演以及曲艺、儿童木偶剧、杂技等演出,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红楼庙会也是初一至初五举办,还没有见过“刘姥姥”的还有时间哦。

    厂甸庙会是北京历史上八大庙会之一,也是这八大庙会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最负盛名的一个。它是北京众多的庙会当中唯一不以庙为名的庙会,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成都青羊宫并称为中国四大庙会。厂甸庙会一向以书籍古玩、字画文具独秀于林,自古便以"文市"著称。同时特色小吃、传统工艺、日用百货和儿童玩具也颇具盛名。

    “八刹铺锦三山春色满,金鸡报晓万众福运来”,第四届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从农历三十到初六在八大处公园举办。庙会以“安全度佳节,祝福千万家”为宗旨,紧紧围绕迎新年、进福门、走福路、点福烛、敲吉祥钟、击太平鼓、上平安香、带吉祥之圣物回家转的活动主线,营造祥和、热烈的传统民俗节庆文化气氛,为百姓提供一个假日休闲、健康欢聚的好去处。

    最后,中国网视点节目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尤其是庙会、表演、舞龙这种传统项目非常集中,大人们非常喜欢去凑个热闹,感受节日氛围等。在人群聚集的现场,一定要看好儿童并且留意自身财物。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