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两会一年间】脱贫攻坚开局年 向“硬骨头”宣战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48:4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石晶  |  责任编辑: 石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扶贫是近几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在过去一年当中,从中央到地方一些新的措施正在推进,破解脱贫攻坚中的难题。

这是一张2016年中国扶贫攻坚的数据清单,在这张清单上,有一组数字让人惊喜:全国有1240万人走出贫困,这是连续四年我国减贫人数超千万,与此同时,因病返贫等一些难题依然存在。

在大别山脚下的余岭村,村民最近发现了一件新鲜事,一到饭点儿,村医老胡就往大伙儿的厨房里钻,今天他把一套特制的油壶和盐罐送到了汪前聪家里。老汪早几年靠种茶、养蚕脱了贫,但好日子没过多久,老伴的高血压引发中风偏瘫,家里又返贫了。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成为许多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而疾病是造成返贫最重要的因素。去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扶贫的议案提案共有448条,是前一年的两倍多,其中关于健康扶贫更是占到很大比例。

两会之后,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关键问题,中办、国办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0个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为了破解因病返贫的难题,去年,中央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不仅要让贫困人群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要通过预防来防止患病。根据意见,安徽省从2016年开始实施签约医生服务,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签约医生,一纸合约,一位大夫,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胡志贵就成了大别山里188户贫困户的签约医生。

一纸合约以及附带的考评奖励体系,让老胡这个干了40多年的老村医有了压力。而县里为贫困户订制的个性化服务条款,也让老胡的工作方向更明确了。他现在要定期给贫困户送药、理疗、做康复治疗。像老胡一样,在金寨县现有八百多名签约医生守护着贫困人群的健康平安。不仅是健康扶贫,过去一年,480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49万人通过易地搬迁离开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过去一年,贫困家庭的学生学杂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

责任编辑: 石晶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