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CCTV《故乡》带您走近崔先寿的《桃缘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3-03 17:32: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TM

 

    崔先寿,字真硕,著名画家,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善画寿桃。他多年来对绘画艺术有着近乎完美的追求,成为中国画新写意画风创始人。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教育家陈兵教授给他的寿桃绘画艺术做了如下定义:“他开创中国现代艺术寿桃绘画之一代先河”。他充分的发扬民族绘画“画贵能极平中出奇”的美学理想,使他善于将新兴“新写实主义画派”之新特色与追求,活用于他的花鸟画创新之中。

 

 

    在描绘《寿桃》题材上,他更有独特的创造:自出新意,大胆突破传统多以工笔或写意来描绘对象的模式,代之以工兼写来描绘寿桃。同时,他善于将民族绘画独特的指墨画技法与西方印象派新视觉的点彩派技法自然结合,巧妙地将山水画中的多层渲染、积墨法、背托法和点、线、皴、擦技法融汇于极尽精微的刻画之中,他的寿桃灿烂夺目,鲜美的硕果、晶莹的果肉、流动的果汁、闪光的绒毛、栩栩如生、动人心魄,仿佛正在成长、萌动、呼吸;散发阵阵清香使人馋涎欲食,深受海内外观众与收藏家们所喜爱。

 

 

    艺术,是一份充满孤独,且没有退休的工作,一旦爱上,便是一生。有人说,艺术不就是随意涂涂抹抹么?哪能那么孤独?可是,说来容易,实践起来难,艺术,是一段孤独的探索旅途,你永远不知道,在路上你会遇见什么。也许,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你的孤独有多深,艺术水准就有多高。崔先寿又是怎样在艺术这条孤独旅途探索呢?我们还是跟随CCTV的脚步去去一同感悟他的《桃缘人生》吧。

 

 

 

 

 

 

责任编辑: TM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