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清算所沙龙第56期顺利举办">
标题图片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清算所沙龙第56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22 08:40:15  |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415日下午,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清算所沙龙第56期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顺利举办。本次圆桌会议由上海清算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议题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宏观因素及其潜在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上海清算所首席风险官陈光,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上海清算所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程磊磊以及来自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代表约60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E:\DCIM\100CANON\IMG_3410.JPG

IMI副所长宋科)

 

魏本华和陈光做了精彩的开场致辞。魏本华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是很正常的,分析人民币汇率需要看长期趋势,不能过于纠结短期波动。

陈光表示,我国的汇率制度服务于我国的总体发展战略,符合我国的发展阶段要求。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制度将更加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要求。服务人民币汇率金融衍生品市场稳妥发展,是上海清算所的重要工作。

E:\DCIM\100CANON\IMG_3441.JPG

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

 

E:\DCIM\100CANON\IMG_3527.JPG

(上海清算所首席风险官陈光)

孙鲁军董事的演讲围绕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变”与“不变”展开。他先用国内经济金融出现的新问题和国际收支的结构性问题解释了“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基础”这一说法与人民币在“8·11汇改”后持续贬值的事实相背离的原因,认为人民币在根本上被高估。然后他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了2017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变化,如区间窄幅波动、CNHCNY价差出现反转、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贬值、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收紧等,而不变主要指投资仍是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虽然资本外流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但短期内仍难以逆转。最后,他对中美关系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做出了分析,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不太可能发生,美元加息也不等于美元升值。他认为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但幅度会有所收敛。

E:\DCIM\100CANON\IMG_3548.JPG

(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

 

肖耿教授强调了汇率稳定的重要性。他指出,以贸易顺差作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的依据是错误的,对于中国来说,资产的重新配置带来了长期贬值的压力,而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没有决定性的影响。自“8·11汇改”以后,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资本管制措施是无奈但必要的。汇率不是一般商品的价格,而是联系两个价格体系的纽带。历史经验表明,只有稳定汇率才能促进金融开放。中国急需发展国债市场,形成有效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解决金融领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为放松资本管制和稳定人民币汇率创造有利条件。

E:\DCIM\100CANON\IMG_3578.JPG

(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

 

程磊磊总经理首先从业务规模、品种变化等方面展示了中国汇率衍生品的发展。她指出,汇率衍生品是基于相对宽松的外汇交易环境和较大幅度的汇率波动而发展起来的。同时介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工具之一——中央对手清算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从清算会员准入机制、担保交收机制、风险管理体系和多边净额轧差机制四个角度解释了中央对手清算机制的核心内容。最后,她对上海清算所已经推出的汇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

 

E:\DCIM\100CANON\IMG_3672.JPG

(上海清算所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程磊磊)

刘珺副总经理的演讲主题为“货币国际化的多维动因”。刘珺认为,货币国际化的最初动力来自于跨境贸易需求,货币的根本属性在于国家利益。货币国际化程度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过程中,美国之所以极力促成美元作为货币锚也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美国通过货币操作改变了埃及与英法之间苏伊士运河战争的结果,这也体现了货币的国家属性。随后他介绍了货币国际化的三大路径,并指出了超主权货币在现实中活力不足的问题。他又以英国脱欧后欧元清算中心的转移为例讨论了中心货币与货币中心的问题。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既有“自信”也有“他信”。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走向了国际舞台,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突出,人民币所代表的国家实力正得到国际的广泛认同。最后,刘珺详细分析了汇率与货币价值的区别、货币的使用价值与真实价值之间的区别。

C:\Users\Dell\Desktop\IMG_3713.JPG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

在圆桌研讨环节中,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翟东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婧以及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的代表等嘉宾分享各自了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观点。

E:\DCIM\100CANON\IMG_3743.JPG

(圆桌研讨现场)

 

 

会议最后,宋科副所长表示,上海清算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是“志趣相投的同龄人”,两家机构将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成长,将学术力量与业界经验相结合,在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上做出更多贡献。

E:\DCIM\100CANON\IMG_3887.JPG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