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发布时间: 2017-04-28 19:08:53  |  来源: 央视  |  作者: 央视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27日下午在京召开第6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吕忠梅、郑心穗、李原园等以及专家学者汪劲、郑丙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水环境保护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现行的水污染防治法自1984年颁布实施以来,先后于1996年、2008年两次修订,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好转,形势依然严峻,水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水污染防治法是水事立法体系中的一部重要法律,必须站在完善水事立法体系的高度看待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明确法律定位,建立科学的水污染防治法律制度。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把水环境承载力和水环境容量作为判断许可排放总量的标准,并把减少排污总量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履行职责的标准。二是强化流域管理机构的监督职能,明确它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建立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水环境保护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流域水污染联合防治,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环境监测制度。三是坚持部门共治、信息共享,明确水污染防治的标准和规范。信息要统一发布,标准和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建立统一的、综合性的水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四是完善水污染环境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支持水环境公益诉讼,对违法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

委员们还对地下水污染防治、支持和鼓励源头治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国务院法制办、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等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与委员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