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跨越山河大海的友谊之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3

一带一路:跨越山河大海的友谊之桥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三年多以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心的沟通才能带动政策的沟通,政策的沟通才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沟通。因此,“民心相通”是助推剂,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和长久保障。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孟加拉司机卡姆若的亲身经历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卡姆若·伊斯拉姆,是中铁大桥局帕德玛桥工地上一位敬业的司机。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3月,中铁大桥局集团还曾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

卡姆若:“在中铁大桥局工作非常开心,很好。我的爸爸妈妈,老婆小孩都为我在中铁大桥局参加修建大桥感到高兴,我的家人们都非常开心,让我在这里好好干。我喜欢MBEC(中铁大桥局)。”

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共同繁荣,更多像卡姆若这样的当地人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只有切实地为各国人民谋福祉,才能坚定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民心相通才能更好地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向更新的高度。

目光转向哈萨克斯坦,同样是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叶尔森也有满满的“获得感”。

叶尔森是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色股份哈萨克斯坦巴夏库现场项目部一名司机。从2014年初开始,也是巴夏库项目建设的初期,他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被聘用为项目现场的一名司机,至今已在中色股份就职三年有余。

叶尔森:“非常喜欢和中国人一起工作,他们非常和善也非常好客。我最开始来这儿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是非常好的一个民族,我很喜欢。我觉得NFC是非常团结的一个公司,公司的领导和员工关系以及在这的工作都很令人感到愉快,他们给在这工作的所有员工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非常喜欢。”

叶尔森对中国的情谊,代表了许多沿线国家人民的心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参与其中,他们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直接受益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推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是“一带一路”的宏愿之一,各国人民共享和谐、安宁和富裕的生活,实现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才是“一带一路”的终极追求目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由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开拓而成的,是亚非拉各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是连接不同地域与不同文明的纽带。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古丝绸之路的继承和提升。在新丝路上,有人在家乡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也有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启人生新的挑战。

Rukia 来自坦桑尼亚,目前是四达时代集团的一名斯瓦西里语配音演员。2016年,Rukia参加了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举办的中国影视剧斯瓦西里语配音大赛,凭借优异的表现进入前十名,并获得了到中国工作,为影视作品配音的机会。

配音演员的工作不仅让Rukia体验到了不同的人生,更让她成为了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使Rukia逐渐了解并喜欢上中国文化,也身体力行传播着非洲文化。

Rukia:“我来到了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中国人怎么烹饪,有什么美食。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美食。所以,当我们聚在一起,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我们就能交流。

配音的时候,我是用我的语言在向他们传播(中国文化),让那些不了解的人通过配音了解。是的,配音起了很大作用,配音是文化学习和交流的最前沿。”

“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和平合作互利共赢,要想共谋发展先靠文化,只有文化的碰撞才能让心贴得越来越近,有了友谊一切都好办。rukia只是新丝路文化使者的一个代表,三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机制不断完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如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依托一带一路沿线的“孔子学院”,汉语、书法、太极等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被沿线各国人民熟知和喜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新的历史时代下“一带一路”还将承载丝路精神,坚持开放多元,促进交流,共同努力,以和平发展为根本,以区域合作的平台架起合作友好的桥梁。“一带一路”拉近了各国人民的距离,作为一条联通各国贸易往来的合作之桥,也作为沿线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的友谊之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