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红楼梦》里的“海丝”情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5

一直以来,印度尼西亚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数百年间,满载着商品和旅客的船队往来于中国和印尼之间,带来了经贸与文明的交流。

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宝琴对宝钗说:“我八岁时节,跟我父亲到西海沿子上买洋货,谁知有个真真国的女孩子,……满头带的都是珊瑚,猫儿眼,祖母绿这些宝石,身上穿着金丝织的锁子甲洋锦袄袖……实在画儿上的也没他好看。有人说他通中国的诗书,会讲五经,能作诗填词,因此我父亲央烦了一位通事官,烦他写了一张字,就写的是他作的诗。”

这个故事被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印尼时提及。这里的“真真国”就是印尼的爪哇岛,里面的“珊瑚,猫儿眼,祖母绿”形象地描绘出古代东南亚的珠宝首饰;“真真国的女孩子”精通中国的诗书,能作诗填词,可见当时中国与爪哇已有了非常普遍的文化交流。

《红楼梦》记录着中印尼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和印尼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不解之缘。习主席也正是在印尼首次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现在,印尼拥有两亿多人口,其中一亿多就在爪哇岛。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将把一亿人口的爪哇岛连通起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它不仅促进了印尼城市、岛屿间的互联互通,也进一步拉近了两国的距离。

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交往不断加深。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到印尼旅游,欣赏美丽的海岛风光;两国还建立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首个副总理级别的人文交流机制,又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中国和印尼见证到,“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共同繁荣发展、民心相通的新机遇,它续写着中国与印尼的“海上丝绸之路”情缘,还将传递友谊,造福人民。

(作者:孙婉露 杨掬)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