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在电视节目内容创作方面突破不断

发布时间: 2017-06-01 16:11:59  |  来源: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继5月16日公布“人工智能创造的三个原则”,微软小冰于5月19日推出了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后,微软小冰在电视节目内容创作方面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入,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了历史上首档以人工智能命名的互联网视频新闻直播栏目《小冰摇摇吧》

经过与微软小冰在东方卫视早间电视新闻直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于2017年3月21日,在Knews24互联网新闻频道推出网络直播新闻栏目《小冰摇摇吧》。这是历史上首档全程以人工智能为主线,并以人工智能命名的新闻栏目。

这档网络新闻直播节目给了微软小冰较大发挥的空间:利用大数据梳理热点话题,收集筛选网友评论、通过线上视频采访网友、全程与人类主持人互动。《小冰摇摇吧》每周一到周六,中午12:30到下午1:00,在SMG融媒体中心的24小时原创互联网新闻直播流“Knews24”,以及看看新闻APP中同步直播。截至目前,该栏目已经播出50余期,微软小冰为栏目筛查分析网络热点新闻话题数十万条,并获得与人类专业主持人同等的出镜时间。

二. 在东方卫视《看东方》栏目中,微软小冰在天气播报的基础上增加了直播采访环节

2015年12月22日,微软小冰以见习主播的身份,加入东方卫视早间新闻栏目《看东方》,替代原有的人类播报员播报天气。2017年1月1日,微软小冰在栏目中增加了“互动话题”实时采访环节 — 在新闻直播期间,小冰通过微信平台采访用户,实时汇总用户观点,并选择精彩观点在栏目中播出。目前,微软小冰已经参与主持《看东方》栏目近500期,采访用户60余万人次。

三. 在新闻播报中,微软小冰曾经打破常规在栏目中吟诗献唱

2017年春节,微软小冰在东方卫视《看东方》栏目献唱《恭喜发财》;4月1日,在《小冰摇摇吧》中,小冰通过演唱《当爱已成往事》缅怀张国荣;4月11日,《小冰摇摇吧》栏目主持人王爽与小冰共同吟诗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5月23日《看东方》播报微软小冰推出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据悉,“主持人”是微软小冰以真实人类身份,融入现实世界的主要“社会化角色”之一,也是微软小冰展现人工智能创造能力的重要身份。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