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阿尼哥 穿越历史的见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6-09

在中国首都北京的中心腹地,有一座带有明显异域风格的建筑——妙应寺白塔,塔身通体雪白,体现着宗教的庄严,也彰显着京城的壮观。这座白塔诞生于元朝,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

它的设计者名叫阿尼哥,来自尼泊尔,主持修建妙应寺白塔时年仅27岁。此后阿尼哥入仕元朝,留下了众多经典之作,后来干脆迁居到中国,直至最后在这片土地上长眠。在中尼1600年的文化交往中,阿尼哥可以说是最精彩的一笔,他的作品和经历,成为了两国友谊永久的见证。

当年的阿尼哥往来于中尼,需要越过雪山与大河,路途艰辛。而现在早已是另一番景象,1961年,中国援建了一条连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和中国西藏边境口岸樟木镇的公路,被命名为阿尼哥公路。从此,这条路成为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几乎承担了沿线居民、企业全部的交通运输任务,被称为尼泊尔人民的“生命线”。

2015年加德满都发生大地震,阿尼哥公路损毁严重,交通阻断,废墟中的民众非常无助。中国用整整两年的时间,顶着随时发生的余震,将阿尼哥公路彻底修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阿尼哥公路的复通,让沿线居民重拾了生活的希望,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拉姆住在公路沿线的巴斯卡尔镇,如今他再也不用每天为送孩子上学爬行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而是只需骑着摩托车花上五分钟,然后就可以去附近的一家中资企业上班,每月有20000多卢比的收入。

当年的阿尼哥踏着羊肠小道来到中国,留下了不朽的艺术杰作,而今崭新的阿尼哥公路,为两国带来了互联互通,中尼友谊之路必将会越走越宽阔。

(作者:宋若冰 杨掬)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铁建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