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联结中巴的“友谊之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5

在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和喜马拉雅三大山脉交汇处,绵延着一条象征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的公路——喀喇昆仑公路,起于巴基斯坦的曼赫色拉,终至中国新疆喀什。曾经,古代的丝绸之路就是通过喀喇昆仑山脉北段仅有的一些山口把中国和西亚及欧洲联系起来。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中巴两国决定从这里开辟出一条陆上通道时,面对他们的是世界上最险峻的工程之一。其所经过的地方,屹立着包括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在内的100多座超过7000米的高峰,5条长度超过50公里的冰川也发育于此。

为了修建这条公路,中巴工人们与恶劣的自然条件、物质条件做了难以想象的艰苦斗争。没有新鲜蔬菜,工人们靠咸菜、干菜度日;更困难时,还要吃霉变的米面、喝冰雪融水,睡在冰川上。直到公路竣工,共700名中巴工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88名中国工人长眠在了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烈士陵园。有一位巴基斯坦守陵人艾哈迈德,连续37年自愿守护在此。

有人说,喀喇昆仑公路谱写了丝绸之路新的传奇。这条凝结着中巴工人心血的公路,也为新时期中巴互联互通和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而“走廊”的首个重点公路项目,就是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

借着“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东风,巴基斯坦大量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不少参与走廊建设的巴籍员工到中国深造。中国政府和企业还在当地援建学校,建设医疗急救中心,改善民众的生活。

这条神奇的“天路”,从中巴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中穿越至今,有力地推动了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巴经贸合作。如今,它更是成为一座雕刻着中巴“全天候”兄弟情谊的永久丰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