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改变你我生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5

在路边小吃店吃个早餐,用手机支付就能买单,还能享受折扣;去商场买衣服,微信支付就能买单,还获得了抽红包的机会;逛超市买日用品,支付宝结账免去找零麻烦,方便快捷;想出行,通过手机“滴滴出行”打车……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都出现了移动支付的身影,这种新的支付方式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移动支付到底有多普及?有记者在北京做了一个实验,体验24小时无现金生存。结果发现,出门只要一部智能手机,不带现金出门,吃饭、购物、出行都不成问题,甚至还节省了消费成本。移动支付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刷新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纷纷表示这些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不带钱包出门”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常态。这背后是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作用。为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各类支付平台正在通过各种优惠手段争抢线下门店。近期,中国银联推出了云闪付,也加入了二维码支付大赛中,抢占阵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人,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网上支付平台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的购物、消费、享受平台,更是为无数商家创造新的财富机遇。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合计占比就超过93%。

移动支付远不止于能花钱,它开始变得会赚钱。自从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后,各类网络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开启了全民理财的新时代。不用去银行排队,随时随地就可以实现轻松理财,这都要归功于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不言而喻,但其安全问题也困扰着用户。骗子们开始利用新的手段诈骗,例如微信红包诈骗,虚假公众账号诈骗,扫码关注诈骗等,导致很多用户出现财产的损失。与此同时,保障移动支付的安全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多样化的安全验证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比如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逐渐成为主流。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大众无法割舍的新生活方式,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也真正享受到“不用等”的便捷生活。消费方式的转变,折射出的是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与发展。尽管中国迈向“无现金社会”的挑战依然很多,相信未来,“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生活不会太遥远。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