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养老4.0时代 健租宝探索“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落地法则

发布时间: 2017-06-21 20:1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财经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医疗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各部委不断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指导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各地政府也一直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办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今年5月,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在今年年底前,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到2020年,100%的养老机构要通过不同方式落实医疗服务保障,以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为更好推动养老机构开展未来“健康服务、护理、康复训练”三位一体医养服务模式的落地工作,北京健租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租宝”)于6月20日发起“提升康复养老服务品质座谈会”。作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康复分会委员单位、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康复器材分会会员单位,健租宝将联合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研究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多家养老机构等共同探讨养老4.0时代“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理想图景。

图为座谈会现场
 

健租宝是国内第一家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康复辅具租赁公司,从涉足康复养老市场之初起,便于B端、C端同时发力,其核心业务包括O2H租赁平台服务,机构社区配套服务,适老化改造服务,清洗消毒服务,单病种院后康复服务五大板块。今年2月,健租宝获得1100万元天使轮投资,并于日前完成北京公司、上海公司洗消中心的全面升级工作。

健租宝总裁李锦全接受采访
 

据总裁李锦全介绍,健租宝决意从2017年起积极推动与康复型养老机构相关的共建工作,这不仅是健租宝作为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应当履行的行业职责,也是为实现企业在帮助家庭养老减负、为机构照护分忧等方面的重要社会意义。为此,李锦全在今年5月邀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康复分会委员杨平加入健租宝,出任康复养老事业部总监一职。“杨平在医疗康复行业有着17年从业资历,相当资深,而且他的知识背景完美综合了临床专业、康复技术与康复运营经验,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相当契合。”

健租宝康复养老事业部总监杨平接受采访
 
据了解,我国国内养老机构类型主要有敬老院、福利院、老年护理院、养老院、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等形式。在杨平看来,真正满足长期护理理念的养护院国内还非常少,提供的床位也极其有限,大部分老年人只能在普通的养老机构接受照护。而其中占据相当比例的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实际上无法在基本生活护理基础上,接受到医药治疗、饮食调理、躯体康复等全方位有计划的护理,生活质量堪忧。
“通过我多年观察了解发现,目前养老机构在康复服务上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虽然设置康复室、配备部分康复设备,但都未能有效开展相应的康复训练服务;二、老年人正在使用的轮椅、拐杖、助行器、手杖等辅具适配不合理现象普遍存在;三、医疗服务不是养老机构的专长,养老机构应从老年人衰老进展及护理层面上,推进预防康复开展相适应的康复服务内容。总的来说,代表当今养老服务前沿理念、具备康复医疗和康复护理功能的康复型养老机构在国内非常稀缺。”杨平总结。

针对以上现状与问题,未来,健租宝将根据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所需的康复评估理疗、康复护理、康复辅具应用和日常健康照顾等需求,从无障碍环境设计规划、康复功能区布局、康复护理专业技术培训及老年人单病种康复等方面入手,为机构提供一站式医养康复服务解决方案,积极推动预防性康复服务理念落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自我保健能力,以真正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