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7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29 08:15:41  |  来源: 北演公司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6月27日,作为2017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戏剧论坛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召开。老舍国际戏剧节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天桥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院协办。论坛特意选在戏剧节中期进行,旨在作为承上启下的文艺浮桥,搭建起戏剧节与专家、戏剧工作者、观众们的沟通畅谈之桥。

 

  本次论坛邀请众多戏剧专家、导演、热心观众参与其中。原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关纪新、中国老舍研究会秘书长史宁、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乾武、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女士、著名编剧过士行、导演方旭等共同出席。主办方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致辞,介绍了戏剧节论坛的创办初衷与本届论坛主题。

  “老舍与戏剧文学”倡导溯源文本 呼唤文学精神

  此次论坛主题为“老舍与戏剧文学”,高度浓缩了本次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的宗旨。在拥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资源且融汇各类艺术形式的北京,“老舍”作为戏剧节的名片,不仅是因为老舍先生对中国现代话剧的巨大贡献,更是老舍先生作品所展现出的淳朴本色的戏剧文学精神。通过阅读经典文学文本,感受历经锤炼的精品舞台文学作品,从而更加倡导回归文学溯源的追问和思考,这是老舍戏剧节区别去其他戏剧节的根本。

 

 

  针对文学本源的思索,本次论坛有四组嘉宾分别展开主题讨论,老舍研究会会长关纪新、编剧过士行、中国戏曲学院主任谢伯梁、导演方旭等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老舍与戏剧文学”这一主题所表达的现实意义,也从不同侧面讨论了当下戏剧创作、戏剧环境等诸多问题,引人思考的同时再一次呼唤戏剧文学精神,呼唤回归戏剧本身。

  热门剧目一票难求,精品活动参与火爆

  本届老舍国际戏剧节为热爱戏剧、想要了解更多戏剧文化的观众提供了一次一口气重温多部经典巨作的难得机会。戏剧节演出为期已经过半,高质量与好口碑的佳作接连上演,由老舍创作、多次公演并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茶馆》一经开票便销售一空;由老舍创作、被称为戏剧界“黑马”的话剧《二马》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改编自张爱玲经典剧作,王安忆编剧,许鞍华导演,焦媛主演的话剧《金锁记》开票两周后所有票品全部售罄。同时,还选取了老舍经典文学作品《二马》创办了戏剧工作坊,公开招募读者和剧组举行见面会,面对面品位文学经典,分享文学戏剧的精彩舞台表演,还吸引了西城教委利用此次戏剧节的文学经典推广活动,接受文化熏陶,开展大师经典品读,现场气氛火爆,彰显了普通观众对戏剧文学的热情,和对精品文学的欣赏渴求。

  演出过半,但精彩不断。戏剧节在7月还将陆续奉献更多海外经典名家剧目:《茶花女》、《吝啬鬼》、《国家剧院的绊脚石》、《他她它》、《我是堂吉诃德》、《浮士德》、《婚事》。无论是幽默诙谐的《吝啬鬼》、还是带有社会讽刺意味的《婚事》,让观众不用走出国门,就能欣赏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戏剧风格的作品,感受中西方艺术理念、艺术表现形式、情感表达的差异。

  精心打造老舍国际戏剧节品牌 不遗余力传承戏剧文学精神

  以文学精神打动民众情感,以国际视野关注本土文化是主办方北演公司创办戏剧节的宗旨。打造2017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共同繁荣发展中国戏剧文化,更希望通过持续性的戏剧品牌的打造,使老舍戏剧节成为中国戏剧领域乃至世界的一个著名艺术节日,相信在未来也将成为更具前景和实力的原创戏剧品牌。同时积极开拓视野,吸纳国内外精品,弘扬文学精神的价值,贴近普罗大众的情感,用国际化视野展现本土文化的魅力。

  老舍国际戏剧节是中国戏剧文化与世界戏剧艺术的交流与融合,我们将探讨戏剧节的延续性、传统性、国际性、专业性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弘扬戏剧文学精神,在首届的基础上,未来还将逐步增加演出剧目种类,并以不同的主题,邀约更多的顶级戏剧作品加盟。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