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申遗成功并非“一劳永逸”

发布时间: 2017-07-14 10: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申遗成功并非“一劳永逸”

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表决,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加上之前通过的自然遗产可可西里,截至目前,中国共拥有52项世界遗产。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变“重申报、轻管理”的想法,不要把申遗成功作为“政绩”,将我们已拥有的世界遗产保护好,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尽快提升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整体水平。 

从常理看,申遗成功确是政绩。申遗是一个长期过程,且需排队,没有政府部门的精心准备,没有无数人辛苦劳作,不可能申遗成功,相关部门视为政绩未尝不可。而刘玉珠局长的提醒显然更有意义,即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该做好保护和管理。如果视为政绩,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在具体保护上做得不到位,恐怕政绩就会变成败绩。 

世界遗产不只是一地一国的遗产,更属于全人类。保护世界遗产要有大格局,不能求一时一地的商业利益,求的是子孙后代还能受益于这份宝贵的遗产,求的是自然和历史的馈赠不要在我们手中消失。

申遗成功并非“一劳永逸”,它不实行“终身制”。每3-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派专家赴实地考察,倘若世界遗产所在国没有担负起应尽的保护责任,将受到黄牌警告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则会摘牌并永远取消申遗资格。2007年,我国丽江古城等6处世界遗产就曾因过度开发而被“黄牌警告”。

据悉,目前我国还有200多个项目有申遗意愿,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有59项。无论是已经申遗成功还是准备申遗,我们都绝不可忘却申遗的初心,即:保护世界遗产须有责任担当,这是历史赋予的使命。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