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吴晓球:中国的金融监管是包容的、探索式的

发布时间: 2017-07-17 09:2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17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15日-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是包容的、探索式的,所以推动了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才有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能够在科技金融领域中国实现了弯道超车,“我对这种监管给予高度评价。”

  发言中,他还谈到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发生了变化,这预示着中国金融功能在发生转型,将逐步的由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将慢慢的转变成融资和投资并重的金融体系,未来会慢慢成为以投资或财富管理为主的金融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风险的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吴晓求表示,过去中国金融体系最重要的风险主要是来自于金融机构资本不足的风险,“过去相当长时期里中国金融监管的重点放在资本充足上,资本充足成为中国金融企业管理的基石。”今天中国金融风险发生了变化,这个风险由资本不足风险过度到资本不足和透明度风险并存的阶段。“这预示着中国的金融监管在做改革。”必须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变革,以此提升中国金融的竞争力和金融功能的改善。

  此外,他还表示科技对金融产生深刻影响,传统金融理论已无法解释科技金融的一系列现象,这给金融学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的监管是包容的,所以推动了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才有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吴晓球解释道,传统金融理论是固化的,而科技让金融业态发生了变化。他认为要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金融的发展,而不是用过去的眼光看待金融。

  最后他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发展,中国离国家化中心的舞台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