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2040”总体规划草案公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1

 

    《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40)》(以下简称“崇明2040”)草案昨天公布。“崇明2040”确立了崇明至2040年的发展总目标:建成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成为全球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世界自然资源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地,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规划显示,到2040年,崇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70万人以内,城镇化水平为80%左右,城镇人口56万人左右。自然湿地保有率从38%提升到45%,森林覆盖率从22%提升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6.8平方米提升到20平方米,水面率从9.54%提升到10.3%。

    规划指出,要结合“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的总体风貌定位,对全域空间进行总体城市设计,未来崇明将逐步形成它独特的风貌景观,综合展现乡土情怀、田园风光和海岛肌理。

    其中,优化调整开发边界是举措之一。规划由现行规划157平方公里瘦身至133平方公里,减少15%。规划至2040年,崇明区战略留白空间规模为17.2平方公里。

    对外通道方面,优化对外跨江通道布局,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其中,东线通道由G40沪陕高速和轨道交通崇明线组成,主要承担陈家镇、长兴岛等东部乡镇的对外联系功能;西线通道由S7沪崇高速和轨道交通沪崇线组成,主要承担城桥镇等西部乡镇的对外联系功能。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