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家书》方梅:我替父亲看到了可爱的中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7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家,对于中国人来说,凝聚着独特的精神价值和情感归属。一封窄窄的家书,是一生不变的亲情,是略带苦涩的甜蜜。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战地家书,穿越炮火硝烟,穿越时光岁月,更是弥足珍贵,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个人档案。一封封烽火家书,或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或诉说着家国情怀,或是见证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或只是表达一份无法弥补的亏欠……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央广军事”精心制作并从即日起推出系列视频节目《烽火家书》(第一季)。节目选取一封封饱含深情直指心灵的军人书信,通过军人亲属品读家书和真情讲述,带您走进历史的深处和人性的细节,从字里行间见证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感受“小人物、大时代”里中国军人系国系家的笃厚情怀。

今天,《烽火家书》首播第一集《方梅:我替父亲看到了可爱的中国》。方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唯一的女儿,方志敏牺牲时,她年仅3岁。方梅从小寄养在农村,18岁才回到城里,开始读书识字。方梅说,父亲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作深深地影响了她。

建军节前夕,《烽火家书》摄制组走进方梅女士的家中——江西南昌一座没有电梯的老居民楼,在简朴的书房里,在暖暖的台灯下,这位耄耋老人再次捧读父亲82年前的遗作《可爱的中国》……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