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空降排”:立足赛场,瞄准战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7-31

空降作战,素以深入敌后、出其不意著称。将于今年7月举行的俄罗斯“2017国际军事竞赛”中,就有一个专门为空降作战量身定制的比赛科目——“空降排”竞赛。这项竞赛的内容和规则,完全按照现代空降作战流程设置,极具实战价值。端午节前夕,空军空降兵军某旅参加预选的官兵们正在进行集中强化训练,既为2个月后的比赛做准备,又为未来战场练精兵。

备战“空降排”:立足赛场,瞄准战场

雨过天晴,鄂北山区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气温也迅速攀升至30多度,但集训队的训练计划丝毫不受影响。

今天将要进行的训练科目是综合越障。训练开始前,队员们在教练员带领下开始热身,裁判员对单兵携带装备进行仔细检查。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起,队员们冲出起点,奔向目标。

在近10公里长的山路上,全副武装的队员们将一路奔袭,逐一挑战沿途的17个障碍,这对每名队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集训队教练员王乐介绍说:“空降作战中,空降兵通过伞降或机降的方式着陆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空降集结,空降集结除了要进行武装奔袭以外,还将面临敌方兵力、火力和障碍的拦阻。这个科目的设置,主要是检验空降兵空降着陆以后的战场突防能力。”

集训队教练员王乐

通过障碍不仅需要强有力的爆发力,还需要队员的肢体灵活协调,而经过山地奔袭,队员们的体力正在迅速下降,许多队员已经开始喘着粗气。

集训队有一对儿双胞胎兄弟,哥哥叫许中卫,弟弟叫许少卫。哥俩一起入伍,一起分到侦察连,选拔参赛队员的时候一起来报名,没想到又一起过关斩将,淘汰了许多参赛经验丰富的精英。过每一个障碍的时候,哥哥许中卫都会停下来,帮助几名通过较慢的队友后,自己再通过障碍。

哥哥许中卫表示:“我在入队考核的时候,我的武装十公里考核在全队是第二名。再加上我去年参加过空军猎人集训,感觉自己的军事素质还比较过硬的,感觉自己参加空降排比赛应该一点问题也没有,然而自己太大意了,导致第一阶段的考核成绩,从第二名直接掉到了第八名。”

对此弟弟许少卫也深有感触:“通过那次考核给我哥俩敲了个警钟,集训队员都是来自各单位的精英,他们实力都很强,训练也很刻苦。(我们)再这样下去肯定不行的,会被淘汰!我们哥俩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在往后的训练中就更加刻苦。”

集训队队员许中卫(左)、许少卫(右)

“空降排”竞赛总共分为空降与急行军、越障与射击、班排定位赛与山地越野、排对抗4个阶段,这4个阶段又包含越障、操舟、绳桥、滑降等9个科目15项内容。每项内容、每个科目都依据各参赛队整体完成情况进行计分,4个阶段累加总分为最终成绩。

除了单兵素质的比拼,“空降排”竞赛的另外一大看点就是空降战车之间的比拼。战车竞赛分为接力赛和竞速赛,接力赛中,每辆战车沿山地赛道竞速,依次通过弯道、涉水场、陡坡、雷区等,到达射击地点,分别用30炮和并列机枪对8个目标进行快速射击,重点检验战车驾驶技术、战斗转换速度、战场生存能力和战斗射击技能。

集训队副队长张代龙表示:“今年是我们空降兵连续第三年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与外军同台竞技,名次当然很重要,是军人肯定就要争第一。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与外军相互切磋的过程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以便提高我们空降兵部队的实战能力。”

集训队副队长张代龙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