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治理传销再不可一阵风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4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视点》:治理传销再不可一阵风

针对近期传销组织利用各种手段对公众特别是大学生利诱欺骗,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从15日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坚决铲除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并加强对重点招聘平台的排查,压实平台企业的责任。

传销是存在已久的经济“毒瘤”,但却屡禁不止,如今还衍变出南北派系,呈现出高学历化、网络化、暴力化的趋势。

传销组织结构严密、等级森严,建立起相对封闭的环境,搜刮钱财,剥夺自由,让组织成员与社会处于隔绝状态,同时反复进行洗脑教育,让成员对传销可以挣钱这个骗局深信不疑,并将魔爪伸向自己的亲友。

加强基层治理,发现传销嫌疑人无疑是打击传销的第一步。传销组织大多在农村和城市出租屋活动,便于隐匿,也便于监禁,有的甚至在野外坟地上课活动,采取灵活的“游击战术”来逃避打击。特别是传销组织拥有庞大的组织网络,真正的幕后黑手往往行踪不定,一般成员难以与之接触,执法机关抓不住真正的传销头目,就后患无穷。

对于传销活动猖獗之地,要倒查背后有关部门的失职、渎职问题。2015年,时任江西新余市的一位副市长竟然率当地领导干部出席了一个名为“百川币”的传销组织举办的互联网峰会,影响恶劣。

此外,还要针对传销嫌疑地区的出租车、零售店、餐馆等进行重点排查,发布悬赏,鼓励揭发,禁止包庇。只要发动群众力量,传销人员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传销毒瘤,蔓延不止,传销歼灭战还任重道远。事实证明,近年来对于经济犯罪“不能强调重打击”的轻刑主义思潮没有经得住实践的考验,打击传销等“经济邪教”必须出重拳,下狠手,而且要把法网撒得更开、织得更密。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