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3

    中国网讯 (记者刘璟 林凡凡) 8月22日,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江朝伦,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副主任蒲名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潘年显,黔东南州住建局副局长徐德俊,中共雷山县委副书记、雷山县人民政府县长袁刚以及有关专家学者,5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江朝伦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及本次峰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目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共有30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

    江朝伦介绍,本届峰会将总结前两届峰会的成功经验,研究“保护”新措施,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将重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绿色村庄创建“四个全覆盖”。

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江朝伦

    建设“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探索“传承”新模式。结合“大数据”成果,运用网络、信息、新媒体等数字化手段,围绕村落概括、传统建筑、民俗文化、村志族谱等为引导,展示传统村落的村落风貌、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展现辉煌灿烂农耕文明的名片,建立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发展新模式,推进形成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长效机制。让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成为外界了解黔东南乃至贵州文明的窗口。

    建立“百企•百村”合作机制,开拓“发展”新思路。突出扶贫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打开在传统村落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新思路。江朝伦说,黔东南州与国务院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国家级扶贫机构取得了合作,将联合发达地区企业和社会资本方,在10个具有特色和打造潜质的村落,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和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传统村落特有的民族文化、生态环境、农耕文明等稀有资源,率先在全国推出传统村落保护、活化示范区和旅游项目集群区师范建设行动,促进传统村落原住民脱贫致富。

    同时,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传统村落资源与扶贫攻坚”主题论坛,着重将峰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与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相结合,真正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更多传统村落及早实现小康。

【贵州风光】加榜梯田--云梯彩裳 张成武摄

    据悉,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将于9月12日-1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苗界举办,以“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村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题,旨在以“创新、协调、传承、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上攻坚克难,传承农耕文明,持续激发传统村落的发展活力,以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目标。

【贵州风光】《碧蓝天》下司古镇 李勋摄
责任编辑: 刘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