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解说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9-12

【巡视工作纪实:巡视组反馈镜头】

【解说词】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届党中央明确一届任期内全面巡视,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系统全面的制度,让功能全面发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 十八届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共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同期声】习近平: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确保在本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

【解说词】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表明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这本身就是震慑。

【新闻播报: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

【解说词】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枢,地位重要、权力集中,理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但在推进对中央部门巡视全覆盖过程中,发现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一些中管干部,也因此被立案审查。

王保安(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我觉得中央部委呢,一报牌子人家就有影响力,我利用了党给我的职务和职位的影响力。

【字幕:王保安曾在三个部委担任的具体职务】

【解说词】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2015年4月,他从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家统计局一把手,仅仅过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时,发现了他在财政部期间的问题线索,王保安因此落马。

宁延令(时任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巡视组)进驻前,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和一些信访机关,也给我们通报过王保安有关问题的一些线索。

【巡视工作纪实:情况通报会】

【解说词】中央巡视组每次进驻前都会有一个情况通报会,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多部门参加,通报被巡视地区或单位的相关情况,包括中管干部过往的问题反映。在情况通报会上,中央纪委机关通报了关于王保安的举报。

黄川(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举报(王保安)的东西还是相对比较笼统,是真的假的,当时你没法做出一个判断。这个时候巡视这个利剑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它就可以发挥它的优势,去了解一些问题,它可能就更深一些、更方便一些。

【解说词】对王保安的举报,主要是关于他利用职权,通过弟弟的生意牟利,巡视组带着这一信息进驻国家统计局后,再次收到了同样的举报。巡视组决定“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字幕:王保安老家: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

【解说词】王保安共四兄弟,他的三个弟弟都在河南,后来发现他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不少是他在老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办的。

黄川:王保安可以说是利用公权力构筑他的这个王氏家族。老二老三是做官的,老四是做老板的,王保安为他的二弟和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然后再用他手中的权力为四弟谋取巨额的利益。他这个家族式腐败特点很明显。

【解说词】王保安在老家是个名人,尤其是在2009年他成为财政部部长助理、2012年又成为副部长之后,每当他回老家时,当地一些干部都会跑去“看望”,借此拉近关系。而王保安则会把弟弟们引荐给他们认识。

鲁轶(河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跟王保安也吃过饭,吃饭的时候他弟弟也参加,不就认识了嘛。他三弟当过平顶山的财政局长,以后(是)湛河区的书记。他二弟从县委书记到副市长又到焦作常务副市长,这影响都很大,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小弟弟经商,那也是做得很大,那都知道啊。

【解说词】鲁轶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2011年,王保安的四弟王红彪忽然来拜访他,请他帮忙给自己的项目批贷款。

鲁轶:说是他哥让他来找我的,他要贷款。这样就在一块吃了个饭,因为王保安毕竟那个时候是财政部的部长助理啊。

王保安:我弟弟跟他一块吃饭,他俩在郑州,吃饭的时候打电话,作为鲁轶呢,我卖给你个面子。我说那你老兄掂量吧,你想我在电话上会跟他说请你关照这句话嘛,我傻啊?尽管我不会说出让他关照的话,但是我的影响力是在的。

【解说词】在鲁轶的帮助下,王红彪的项目得到了28家农村信用社的违规联合授信数亿元。过了几年,王红彪拖欠贷款利息不还。

鲁轶:他弟弟赖帐,他不还息了。我去找找王保安吧,因为当时王红彪不是打着你王保安的牌子来的吗?王保安说我不知道啊,你事先给我说过吗?我事先给你说过吗?这是你们的事,你们说去,别跟我说这事。

【解说词】利用影响力帮弟弟办事,出现问题则推得一干二净,是王保安惯用的方法。对于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王保安并非不懂,而是懂得很透彻。

王保安:到后来我当了部长助理之后,我就觉得,我意识到了我有影响力了。你就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

【解说词】2011年,王红彪的旺世公司经商务部审批,被确认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这背后也是王保安的影响力在发挥作用。

王保安:他说我在商务部谈个事,想找一下市场司你有没有熟人?原来我认识一个人,我就给他打电话,我说我弟弟在你们那呢,你看方便的时候见他一下。他说行,让他来找我吧,没事。

【解说词】有些事情看似程序上并不违规,但实质是利用职权优先给关系户开绿灯,严重损害市场的公平公正。这是一种不易察觉的利益交换。

王保安:有些朋友互相一打电话说,我要到某某司咨询一个业务,你给找个人。一般也不叫帮忙,我们习惯的用语叫咨询一下。

【解说词】巡视组“下沉一级”到河南期间,对王红彪公司相关项目做了深入了解,接触到了一些关键人,掌握了更确凿的问题线索。2016年1月,王保安接受组织审查,他的三个弟弟也都因涉嫌违纪或违法,接受调查处理。在审查中,越来越多王保安以权谋私的事项被发现,他不仅是利用影响力,也直接利用职权为人办事收取好处。

黄川:令人触目惊心,主要是利用审批权为老板办事、批项目。老板给他送钱、送物、送豪宅、送豪车。他收别人的比如豪宅、豪车,他从来不登记在自己的名下。

【字幕:北京市某小区王保安收受房产所在地】

【解说词】早在2001年,王保安就为一名商人老板的项目获得审批提供帮助,收受一套204平米的房产。房产证是以王红彪的名字办理的。当时王保安虽然还只是司长,但他任职的财政部综合司掌管着一些项目的审批权。

王保安:不在于级别,在于岗位。有些司局有权力,有些没权力。就是能跟企业打交道的,就是与市场主体能打交道的司,第二个呢,就是掌握预算审批权的。

【字幕:北京市某小区王保安收受的豪宅】

【解说词】随着职务晋升,王保安有了更大的权力,换取的好处也更上一层楼。这套位于北京二环到三环之间的豪宅,是王保安担任财政部副部长之后,一名商人老板送上的厚礼。这套豪宅面积318平米,购房、装修总费用近5000万元。之所以出手如此大方,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必须经财政部审批,而王保安分管这一领域的审批权。

王保安:他在江苏投资开发了一个项目,已经报到了财政部,看能不能催一下帮忙,就是到我这圈个圈就行了,就签了。

【解说词】为了逃避调查,王保安同样将这套豪宅挂在别人名下。

王保安:他说要不要给你上到你的名下得了。我说你拉倒吧,你上到我名下,我就住不了了。我说你干脆就上你们公司,或者你们家的亲戚(名下)。

【解说词】王保安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力帮不少“朋友”办过事,并收受他们的好处。其中不少是他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这种所谓“友情”的基础是什么,王保安也并非不清楚。

王保安:接触各省的同志多、朋友多,再加上能到中央部委工作的人呢,同学多。那么同学说明什么呢,专业相近,同一个行业、同一个部门的多,就是熟人。互相之间有所帮衬,苟富贵勿相忘,常说这句话。

【庭审现场】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继续开庭审理被告人王保安受贿一案,传被告人王保安到庭。

【解说词】2017年5月,法院公开审判王保安案,一审判决无期徒刑。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4亿余元。王保安巨大的贪腐数字,警示着中央部门权力背后的廉政风险。中央各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标本兼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新闻播报一组:巡视多家央企】

【解说词】全覆盖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在推进省区市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十八届中央加强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巡视,首次对55家央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从巡视结果看,一些问题在央企更为严重。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央企的问题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的对党的领导认识模糊,有的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有的把党建部门作为安置养老的地方,有的大谈所谓的国企党建特殊论,强调国企特殊“规律”。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这种局面不改变,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解说词】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发布11名央企一把手接受审查或被处分的消息。

徐建一(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一汽的一把手,犯了罪,我对不起一汽的员工。

【解说词】徐建一在一汽集团工作数十年,2010年开始担任一把手。2014年7至8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一汽集团后,击出的反腐重拳引发强烈震动。巡视结束当天,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2015年3月15日,一把手徐建一也被组织审查。2017年2月9日,法院公开宣判,徐建一收受他人财物1200余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徐建一:我确实觉得不应该。作为央企的领导,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够高了,这是我讲心里话。我自己也很明白,为什么人家给我钱,不给别人钱呢,原因就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你有这个权力。

【解说词】徐建一的贪腐问题,主要是利用职权让内弟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中央巡视组接到反映后,就此与徐建一谈话,徐建一表示已经让内弟退出了一汽的业务。但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他内弟的公司其实只是换了个法人名字而已。

朱保成(时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他都给我们说过一些假话,但是我们按照我们的思路去查,查实以后把他假话推翻了。听说巡视要查了,他内弟把原来企业改头换面了,但实际还做。

【解说词】在一汽集团巡视期间有一个突出现象,巡视组每天接到的来信来电来访数量巨大、应接不暇,从中能感到一汽职工对当时的领导班子有极大不满。

王海沙(时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举报信(每天)往往是两三箱子,群众反映说一汽的领导叫住别墅、拿高薪、坐奥迪,就是没有心思搞自主品牌,这是个顺口溜,我们去了就听到了。群众说实话真的是一种监督制度,他通过这个对这一级党委的画像,我们从这么多信访里头能够看得出来。

【解说词】职工举报集中的问题之一是这片名叫名仕山庄的别墅区,一汽职工更习惯地叫它厂长楼。一汽集团领导班子在已经分配有住房的情况下,在长春净月潭风景区建了这片别墅,只出售给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班子成员居室面积从300多到500多平方米不等,每座别墅还配有巨大的庭院,面积从2000多到3000多平方米不等,按级别享受。

徐建一:群众为什么有反映?这个是不应该的,考虑到那些职工,现在有的住房还很困难。一汽员工有那么多,为什么在这儿决定盖房子,为什么房子都是卖给高管了?

【解说词】这大片的绿地,过去都是围在领导干部的私家院墙内,直到徐建一落马后院墙才拆除。作为一把手,徐建一自己在别墅区也有一套,面积481平方米,庭院3000平方米。巡视组明确要求整改,但徐建一却想办法、搞变通,他当时只是在自家院内种了一圈树墙,外面的院墙仍然没有拆掉。

徐建一:说白了就是不负责任。有的同志也跟我说,你看你一把手,你把这个改了以后,那我们怎么办啊?自己整改得不彻底,那你就更不要说带着别人整改了。为什么不彻底?就有畏难情绪,觉得这样做好像得罪人。

【解说词】在职工强烈不满的另一个问题上,徐建一同样也是应付式整改。前些年,地方政府鼓励一汽集团为地方经济做贡献,发给一汽集团不少奖金,这些奖金并未用于企业发展,而是领导班子分掉了。

王海沙:大概有5000多万。人家地方政府给的是企业,他们领导同志自己就给分了。

【解说词】徐建一自己分到的奖金累计430万元。这一问题也引发群众多次举报,徐建一只是要求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退出奖金的10%或20%,就算整改了。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三次找徐建一谈话,他也并没有认真反思,而是忙于掩盖自己的问题。

李志勇(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他把所有的手表、金条放到几个茶叶罐里,然后在院里大树下面挖了一个坑,把这个罐埋到这个坑里。巡视之后,他意识到可能这个别墅是必须要整改了,可能躲不过去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其他亲属那,后来我们起获的时候罐上的泥土还在。

【解说词】任何一个单位,如果群众举报数量庞大,必定有其原因。巡视组在一汽收到的反映,涉及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采购、销售、4s店审批等领域均存在严重问题。

李志勇:好多车型,特别是紧俏车型一台车要加10万,甚至是更高的价格,如果4S店这个经销商他拿车的过程附加了利益输送的成本,比方说给某一个有审批权的干部、或者是一汽的领导回扣也好,或者说好处也好,那么这个成本一定要加到消费者身上。

【解说词】徐建一被组织审查后,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正视问题,对巡视反馈意见逐一认真整改,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任何方式帮助他人协调购买紧俏车型。同时举一反三,针对4S店审批等资源配置领域腐败多发问题,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漏洞,降低销售成本,让老百姓更多受益。职工反映强烈的别墅和奖金问题也都进行了彻底整改,奖金全部退还,别墅区也全部清空搬出。只要真正有决心,整改其实并不难。

【解说词】一汽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出生于1953年的徐建一与一汽同龄,父亲是最早一批一汽的建设者之一,给儿子起名徐建一,寓意就是建设一汽。落马之后,回想自己到底给一汽带来了什么,徐建一感到后悔,可惜已经太迟了。

徐建一:就是腐败,给你一点小的利益,就破坏制度了,给一点小的甜头,国家利益就不要了,整个把这个基础破坏掉了。如果都在想自己的事情,都在找一些破坏制度、制度以外运行的事情,企业是没有发展后劲的,慢慢就会变成一盘散沙了。

【解说词】一把手不重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将付出沉重代价,这一规律在多家央企反复被印证。2014年巡视前后,一汽落马的高管和中层干部共80多名。而徐建一担任党委书记期间,对于党委职责的弱化程度让人震惊。

李志勇:他认为党委管党治党、监督没有经济效益。他把那些年龄大的、能力他认为不强的,甚至犯了错误的干部安排到这个位置。一个中层干部犯了错误,徐建一就开会研究,要对他进行处理,那么通报批评然后调离岗位,去一个平级单位当党委书记。

【解说词】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领导下的央企、国企不能置身事外。巡视发现,不少央企主要领导不把自己当作党委书记,而是当作老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重缺位。诸多问题警醒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巡视工作纪实:第十二轮巡视进驻高校】

【解说词】2017年2月,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各巡视组进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

【解说词】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清华后,公布电话、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各种反映,共接收来信来电976件。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与师生员工广泛谈话271人,涉及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等各个层面和群体。通过广泛谈话、来信来访,深入了解情况。

刘卒(时任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和有关的党员领导干部、教师、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和召开方方面面的座谈会,这些问题是根据我们在座谈会上和干部群众面对面谈话里面所得来的,同时还要查阅一些资料进行了解,进行发现问题。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如何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明显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也跟不上当前学生这方面的要求,这个问题在群众和干部中也是有反映的。

【解说词】长期以来,中管高校党的组织处于监督的边缘,上级管得少,地方管不了,自我监督又乏力,造成了部分高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过度强调特殊性,视党规党纪为摆设,使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薄弱环节。

【清华大学巡视反馈会同期声】清华大学党委“四个意识”不够强,对党的工作不重视。

【中央纪委网站页面:公布清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情况】

【解说词】2017年8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清华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痛下决心,认真整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位。

邱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做巡视整改的标杆,通过巡视整改,按照标杆的要求,促进清华的各项工作,150项整改措施,通过这次巡视整改,一个方面就是(党的)意识要加强,加强学校的党的建设、强化党的作用,第二个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这是建立了长效机制。

【解说词】清华大学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位。针对巡视反馈中提出的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清华大学整改中把它作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一个切入点,多措并举,抓紧抓实。

丛振涛(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通过这个巡视,应该说整个青年学生包括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对这个党的事业,或者对党的组织更有信心。2016级的我们的新生写了入党志愿书的这个比例有了显著的增加,那么另外实际上这些年我们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把他们个人职业的选择或者人生的选择和党的这个事业,和国家前途命运更好地结合起来。

【解说词】巡视全覆盖,党中央已经作出了示范。各省区市党委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要求,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开展调研,推动省区市党委改进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解说词】2014年7月,王岐山同志在内蒙古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对加强和改进地方巡视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

【巡视工作纪实:省级巡视组开展巡视纪实】

李云忠(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不要心存侥幸,绝对不要这么想,有些事情一旦发生,就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了。

【解说词】李云忠曾任曲靖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4月,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曲靖,接到一些关于李云忠的举报,一是反映他利用组织人事权卖官鬻爵,二是反映他插手工程项目牟利,其中有一条举报相对具体,说李云忠家人在昆明开了家金兰茶室,其实是他敛财的平台。巡视组于是前往茶室进行查访。

郭振兴(时任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就发现两个情况,一个好多消费者操着是曲靖方言,第二个他这个茶价格奇高,一壶茶数百上千元,一片茶就是一饼茶,数千上万元。我就想曲靖人离昆明一百多公里,你这双休日你不在曲靖喝茶,怎么老远跑到金兰茶室来消费,这里面肯定有名堂。

【字幕:昆明金兰茶室原址】

【解说词】李云忠落马后,茶室现在已经转给他人经营。而当时,这家茶室的确是李云忠一举多得的设计。茶室开在昆明,离曲靖比较远,一些干部老板到这里和他交往,不容易被发现;一些钱财输送可以假借消费之名进行;还有一些非法所得也可以直接转到茶室账上,茶室账上的钱又拿出来放贷给其它商人,形成利滚利。

李云忠:有些工程收益的话,他是以茶室的名义来收的。我们用茶室那个钱去放贷投资,感到效益也是可以的,因为有我这个金字招牌,那些需要资金的人他不敢耍赖,不敢到期不退款(还款)。

【解说词】当时,巡视组一边在茶室持续查访,锁定一些来喝茶的曲靖干部之后单独约谈;另一方面,也通过多种方法从其它路径寻找李云忠的问题线索。

郭振兴:李云忠插手基建工程,那么我们是下沉一级,到了曲靖市所属的一些部门和县区市,我们有意识地问这几年你们这个工程有没有上级领导干部(在)工程招标的时候进行干预,释放出我们巡视组确实要查找工程方面违纪问题线索这么一个很强烈的信号,把它释放出来,他们就有些主动了。比如某个县委书记原来他不想讲,后来(看到)我们了解他这些工程的情况,他就说李云忠那个胆子很大,手伸得很长。

【解说词】巡视组还在曲靖市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评议,从中发现群众评价有原则、有正气的干部。考虑到李云忠在曲靖任职多年,巡视组就优先找这些干部了解李云忠的情况,从中果然找到了重要线索。

郭振兴:我们就把他们请到某个地点,然后单独跟他约时间约地点,然后呢有位知情人就介绍,他所知道的一个某个镇的一个正科级干部、镇党委书记,通过一个姓徐的老板跟李云忠熟悉以后,这个人就又跑又送,几年间他这个职务一再调动提任。

【解说词】巡视组顺着这一线索,找到了这名叫徐天福的老板,进而发现徐天福在当地有钱有势,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李云忠重用徐天福推荐的干部,还帮他打招呼拿工程,徐天福则带着李云忠的儿子做生意,给他的儿子送上巨额股份。

徐天福(涉案商人):他儿子大学刚毕业没有工作,在一起做生意,实际上就是(一起)干工程。就说在几个工程上,(李云忠)打打招呼,就给他股份。

【解说词】这样一步步深入了解,李云忠卖官鬻爵的问题、插手工程的问题最终都浮出水面。李云忠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因省级巡视落马的副厅级实职领导干部,在全省引起不小震动。

郭振兴:在云南他们有句话说,巡视组“凶”,每一轮巡视都会真找问题、找出真问题。

【解说词】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重点抓好对市县巡视,尤其盯住一把手,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监督,才能防止带病层层提拔,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一组动画数据】

【解说词】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期实现对所管理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共完成对8362个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1225人、县处级干部8684人。与此同时,十八大以来,60多个中央单位党组织探索开展巡视工作,共巡视党组织1730个,对202个党组织“回头看”,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8744个,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37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2363件。

【巡视纪实巡视工作条例修改征求意见会】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五年时间里修订或制定了80多部党内法规,形成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极大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水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发展,十八届党中央与时俱进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更好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会议】

【同期声】习近平:如果什么都过问,回来主要报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反而成了陪衬,那指导思想就不明确了。不是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重要,管经济社会发展的部门很多,他们检查监督就够了,巡视要突出重点,巡视出威慑力。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巡视工作实践经验,党中央于2015年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聚焦中心、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善用巡视成果等写进条例,为依规依纪巡视、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黎晓宏(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办主任):在主体定位上,就是明确了巡视是党中央的巡视,体现了党中央的权威和信用。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主要任务,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解说词】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又作出一系列新决策,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新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迫切要求再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

黎晓宏:一届党代会五年当中,先后两次修改修订巡视条例,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个也是由于巡视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经验,所以这个也决定了条例要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要进行第二次修改。主要有这么几方面内容,一个就是体现了政治巡视,第二个加入了中央单位的巡视,(还有)到地、市一级,它是对县乡镇一直到村的这么一个巡察工作。

【解说词】这次修改最大的重点与亮点,是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明确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解说词】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作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配套制度。

【字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解说词】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同期声】习近平: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解说词】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的设计,让它既成为党内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成为依托广大人民群众,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过程。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不断显现,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党中央是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他们对党真心信任,讲真话道实情,向巡视组反映问题,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得到了交汇的平台,迸发出的力量是巨大的。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110余万件次,接待来访30余万件次,接听来电10余万次;每个省区市谈话近400人次,每个中央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谈话近200人次。 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

【解说词】巡视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党组),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中央巡视组巡视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发现了孙政才,王三运,王珉,黄新国的问题、线索。实践充分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通过巡视,我们党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出来,并推动解决,展现了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解说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字幕: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

【新闻联播资料】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解说词】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 刘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