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之巅的守护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9-14

 

导语:自习近平主席在视察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时,提出“三个要过硬”要求以来,全体官兵牢固树立基础制胜、为战而建的思想,不断夯实基层堡垒。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将军山上的巴东雷达站,就是这一战略要求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也是其内化为官兵灵魂和血脉的具体体现。

《巴山之巅的守护神》

 
 
  该站组建于1971年,期间历经3次整编,2016年转隶至中部战区空军。组建以来,在各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关心指导下,在站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站官兵秉承“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的团队精神,践行“志气要比山高、本事要比山高、境界要比山高”的站训要求,叫响“苦地方、远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口号。2016年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今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被战区空军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手拉天线献忠诚

在雷达站中,曾经无数的双手用血肉之躯托起的是一代代巴东雷达站官兵不屈不挠、敢于向风霜、向雨雾、向冰雪抗争的决心。“山高人为峰,天寒志更坚”,46年岁月的积淀,留下了冰天雪地手拉天线的光影瞬间,留下的是“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的团队精神。“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面对艰苦的外部环境,站党支部坚持将高山精神融入官兵血脉,用特有的高山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当代官兵不断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来延续传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雷达站官兵与高山松相伴,与祖国人民同心,扎根高山,傲霜斗雪,为铸成祖国空防天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站指导员:咱们站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从我们战魂里看出来,雾非常大,雪非常大,环境相对恶劣。但是官兵们都不觉得这种艰苦是艰苦,而是坚守在这高山之上,完成好上级赋予我们的任务。

精兵强练显神威

该站地处鄂西屋脊,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加之地形环境复杂,远山连绵,雷达遮蔽角大,地物杂波干扰非常严重。但该站叫响“环境无法改变,战场却必须被征服”。坚持实战标准抓训练,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化抓实战标准,锤炼打赢本领。近年来,站党支部战备上精细管理,训练中超提纲要求,严守制度,严格奖惩,推出一系列方法举措,收效显著。该站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涌现出10多名在全旅响当当的训练骨干。站党支部始终以“聚焦强军目标、建设一流部队”为引领,“守阵地风雨无阻,卫蓝天昼夜如一”,带领全站官兵圆满完成未知条件下防空作战实兵对抗、抗震救灾空情保障任务,连续27年保持雷达情报合格率100%。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政治委员: 那么,巴东雷达站结合他们的实际,形成了他们志气比山高、本领比山高、境界比山高的连队队训。这个也是他们贯彻强军目标和“三个要过硬”具体要求的实际步骤和具体措施,正是得力于强军目标的指引和“三个要过硬”的要求,这个雷达站才能建设成为一个全面过硬的雷达站。

军民融合情谊深

巴东雷达站官兵始终坚守“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观念,拥政爱民用真心、扶贫帮困见真功、心系人民动真情,无私的奉献早已深入人心,一次次的帮扶却让当地百姓把这些久居客乡却长伴左右的人民子弟兵们当做了亲人。再贫困的地方也有向往外面世界的眼睛,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站党支部密切关注驻地小学教育情况,积极帮扶校内贫困学生,尽连队最大能力提供最好帮助。看着这一名名学生从小学走向中学、从中学迈入大学,看到他们的进步、成长,巴东雷达站官兵感到十分欣慰与自豪。在人民财产遭受自然危害的紧急关头,该站牢固树立“驻守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思想,誓死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全体官兵奋勇当先,不顾自身安危,充分体现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坚定信念,现如今巴东雷达站官兵的爱民之情,得到驻地人民一致认可,处处闪耀着驻地政府和人民对巴东雷达站官兵的关心关怀。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政治委员: 习主席在视察空军部队的时候,提出来了思想政治,打仗本领,战斗作风三个要过硬的战略要求,那么,巴东雷达站就是按照习主席“三个要过硬”的要求建设连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真正做到连队建设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