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北京市房山区城市吉祥物“方方”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9-24 22:2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9月23日,历时三个月的房山城市吉祥物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过重重选拔,憨态可掬的萌宝“方方”在706份参选设计稿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房山区城市吉祥物。

 

 

当晚在房山区举办的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房山分会场活动中,“方方”首次亮相,受到现场观众好评。

 

 

据了解,房山区自6月起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房山城市吉祥物设计方案,共征集到设计方案706份。

 

 

经过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专家联合评审、3万多名大众网络投票、600多名观众现场投票等多重选拔,最终评选出三等奖6名、二等奖3名、一等奖1名,一等奖设计方案“方方”获选成为房山城市吉祥物。

 

 

颁奖仪式上,房山区委宣传部长曹蕾为吉祥物“方方”设计师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并为“方方”颁发了任命状。

 

 

吉祥物“方方”的设计师告诉记者,“方方”以中国代表性图腾——“龙”为设计原型,灵感来源于房山著名的景点青龙湖,“黄、蓝、白”三种配色代表房山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景色优美,生态宜居。方方头冠的火种形状配以象形文字“火”,代表周口店人类文明之火;龙角配以山水纹路,代表房山有山有水,风景优美;手腕纹路取自西周燕都青铜器纹路;身前为房山logo;身后取自云居寺“宝藏”的“藏”字,周身设计均由本土元素取材。

 

作为房山城市吉祥物,“方方”今后将作为房山形象大使,被设定拟人化性格、身份、背景故事、喜好、口头禅、标志性动作、甚至价值观体系。进入“体制内”(虚拟公务员),入驻房山文创直播间,以新入职者身份开展宣传工作,参与公众活动,积极讲述房山新故事,传递房山新声音。

 

 

未来房山区还将进一步挖掘城市吉祥物“方方”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注册吉祥物商标,打造房山原创文创IP。通过商标授权、广告植入、产品开发、品牌合作等多角度、多层次开发吉祥物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充分调动企业、高校资源,市场化开发吉祥物衍生品(包括动漫、电影、戏剧、舞蹈、小说、音乐、服装、文具、家具、雕塑、玩偶、主题公园等),促进区域文创产品特色化、系列化,带动房山文创产业品牌化发展。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