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在常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29 11:3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磊

9月28日下午,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常熟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举行,来自东南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高校和学术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话红木文化。常熟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部长韩卫兵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常熟市图书馆馆长李烨介绍了苏作家具的集大成者戈汕的生平,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作《贵在创新重在创业》专题报告,东南东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陆衡作《榫卯之道中国智慧》演讲,中国明清家具材质研究专家周默讲述了《古意与古雅——苏式家具的特征》,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建军论述《家具的文化的内涵与传承》,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专家、研究馆员张淑娴市论证《乾隆时期皇宫内檐装修及其与苏州的关系》,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李永革,原231青年突击队三队长之一,与李瑞环、张百发共同参与建造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北京火车站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赵文发,分别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工匠精神,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著名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馆员宋永吉介绍了中国古代家具的发展概况。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副主任姚向东在研讨会上讲到“苏作家具渊源流长,但在当今社会必须要有所变化、发展,我们要学自古用于今,令苏作家具与时俱进”。

 

 
    众多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研究了戈汕生平事迹与主要思想,深化总结“苏作”的木作、漆作等优秀传统手工技艺研究,围绕苏作红木行业的发展方向、生存状态等进行实证调研和发展策略研究,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红木文化的作用机制、传承与当代艺术发展等展开理论研究。

 

 

此次研讨会主要探讨的戈汕,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常熟大才子,能诗善画,对家具颇有研究。他创作发明的组合式家具七巧桌,开创了中国古代组合式家具的先河,所著的《蝶几图》对后世影响深远。研讨会汇集专家团队,搭建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平台,为今后深入探索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的发展理念、趋势、机制和特点打下良好基础,在保护传承苏作技艺、特色样式、转化传播红木文化、扩大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培养提升民众鉴赏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姚兵、张柏、罗杨、张雅芳,范贻光,宋永吉,张淑娴,周默,李永革,罗江华,曲云华,刘徳伟,吴元新,周燕屏,宋澎,孙建军,黄俊度、赵文发,罗美富等一批专家受邀,成为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永久顾问。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