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盛大开幕 “慢食之都”花落成都

发布时间: 2017-09-30 10:2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磊

    9月29日,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中国成都拉开帷幕,全球92个国家,近500名国际代表相聚成都共襄盛举。

   据悉,2017国际慢食大会暨“国际慢食协会全球理事会”,是国际慢食协会最高级别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会议旨在规划、协调、促进全球慢食运动的发展并制定各国的行动计划。2017年国际慢食全球大会首次走进亚洲,并选择了享有“美食之都”盛誉的中国成都举行。

   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

各国代表举旗入场
 
农村代表举旗入场

   大会当天,来自国际慢食协会92个国家及地区代表与中国21个省的农民代表挥舞着旗帜鱼贯入场,不同的国籍与不同的肤色齐聚一堂,诠释着同一种信念,同一个Slow Food。

   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艺术指导、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获得者袁龙军,特地为本次大会设计高达一米八的蜗牛装置。

   金色的蜗牛在慢食事业支持者们的推动下缓缓“步入”现场,寓意着慢食中国的金色光年拉开帷幕。

   全球发声助力慢食中国发展

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

   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文森特·马丁、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代表与各国分区代表纷纷致辞,表达对大会的期待的同时不断引出本次大会各种有关食品、环境、气候、农村发展等重要议题。

   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率先上台致辞,刘宏葆表示,成都是中国十大古都之一,拥有4500多年文明历史,有着丰富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丰富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在此能与国际慢食相遇携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都是源自于成都文化与慢食理念的相通。

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

   卡洛·佩特里尼于1986年在意大利发起成立了国际慢食协会并担任主席,他倡导人人有权享用“优质、洁净、公平”的食物的理念,以传承文化、保护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为使命。卡洛·佩特里尼在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的开幕式中提到乡村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没有美丽的乡村,就没有美丽的城市。没有农村和农民们生产的食材,就没有美食之都。我们应该尊重乡村,并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这将是在大会上讨论的重要议题。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在致辞中谈到,慢食运动是发源于意大利的美食运动,代表了意大利对美食及农业的尊重。慢食始终关注公平,着力消除乡村贫困,意大利使馆也愿意参与进来,支持慢食在中国的发展。中意双方有很多共同点,尤其是在对美食文化的追求上。这次大会上所讨论的问题其实也是全球的问题,中国有着20%的全球人口,但可耕地面积和水资源紧缺,他表示希望我们更重视农民的重要性,并将努力推进建立更健全的慢食系统,并对慢食运动在成都的发展寄予很大期待。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文森特·马丁

   国际慢食协会是联合国、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可,并多次表彰的国际性非赢利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文森特·马丁出席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并致辞: “全球仍有8.15亿人营养不良,我们应该共同合作,解决这个为题,发展生态农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同促进食品质量的提高。”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秘书长孙群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秘书长孙群就“慢食运动在中国”的致辞中提到:在“快”中找到“快”的反作用力,在高速的城市发展中,找到属于中国的慢食计划。“慢村共建计划”,是城市对乡村的感恩与回报。不久的将来,在城市的每一个高楼的背后都有一个互助的村落,在每一个高楼的上面,都有一块共享的农田,在每一个高楼的里面都有一群乐于共建慢村的年轻人。目前,慢村共建计划已经开启,我们将在10年内,让1000个慢村收益,愿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共同建造我们回得去的家。

   “慢食之都”花落成都击鼓共鸣助推慢食文化

授予全球首个“慢食之都”证书。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上台接受这项荣誉

   中国成都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在2017年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的开幕式中,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向成都市授予全球首个“慢食之都”证书。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上台接受这项荣誉。

击鼓开幕仪式

   随后,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及国际慢食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共同击鼓,标志着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正式开始!

   “美味方舟”载誉蓉城畅享保护优质食材

   “美味方舟”作为慢食的重点项目之一,是由一系列独特且具文化意义、同时面临消亡的食物构成。荣誉入选2016国际美味方舟的食材有:汉源坛坛肉、汉源雪梨、全麦酱、红嘴糯米、火米、中华糯小米、房县黄酒、千年大红枣、亚麻籽、小伙猪、白兴黄豆、芡实等。

向2016年入选美味美味方舟食材的推荐人颁发荣誉证书

   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上,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主席乔凌,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执行秘书长石嫣,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委员袁勇,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委员、慢村共建总规划师陈安华向2016年入选美味美味方舟食材的推荐人颁发荣誉证书。

   慢食在中国,一场思想碰撞的大会,一次慢食之都的体验,期待未来几天的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成都带来更多的精彩内容与深刻思考。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