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铸剑!为了挺起国人脊梁,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0-03

【场景】青海,221厂旧址

【解说】这个代号为“221”的地方,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基地。当年邓稼先等科学家就在这高原深处,用青春热血开辟了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

【场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欢呼的人群

【解说】1964年10月14日,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中华民族挺直了腰杆。在欢呼的人群中,有一位名叫林俊德的年轻军人。26岁的林俊德发明的钟表式压力记录仪,准确记录了这次核爆炸的关键参数。

林俊德后来参加了我国的所有核试验,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场景】西安唐都医院病房

【解说】2012年,74岁的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老人拒绝手术和化疗,强忍着病痛不让自己躺下。

【同期】林俊德生前影像

我不能躺下去……躺下去就起不来了。

【场景】林俊德生命最后时刻

【解说】在生命的最后日子,林俊德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冲锋。

【画面】习近平视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解说】2013年2月2日,习近平冒着严寒,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场景】习近平瞻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

【解说】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聂荣臻元帅和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711位革命烈士。长风之中,习近平一步一步走到纪念碑前,敬献鲜花……

【同期】习近平看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时讲话

脚踩着这一块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荣和梦想的土地,看到我们这支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我们所继承发扬秉持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东风精神”,这些光荣的传统、优良的作风,我们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