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中国教育个子大了 骨架壮了 颜值高了 排位靠前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2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10月22日讯 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五年中国教育确实上了一个大台阶,三句话,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意味着中国教育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

现场有记者提问:过去五年整个中国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飞速的。从微观来看,可能我周围的同学很多人到了婚育年龄,很多人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开始为怎么能上一个好的幼儿园着急,可能这样的焦虑可能维持到他的全学段,甚至到高等教育。宏观来看,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中国教育在全世界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您怎么看这样的定位?另外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教育部在未来有怎样的努力?

陈宝生表示,这五年中国教育确实上了一个大台阶,三句话,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意味着什么呢?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教育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个子大了,现在我们每年有2.6亿多学生,了不起,个子大了。骨架壮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教育结构的调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地区布局,在公平方面有了进展,在质量方面有了提高。颜值高了,就是说我们人力资源培养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取得的教学成果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排位靠前了,就是在国际上,中国教育整体进入中上行列水平。就学科来说,我们的一些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水平,我们的一些大学在世界排名中位次整体提升。去年媒体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中国的大学突然之间整体排位往前提了,而且幅度还很大,这是我们多年教育发展积累的结果。

就是说,这些年的发展就这么四句话,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已经能够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了。过去人们是想上学,现在人们想上好学,这就是十九大中主要矛盾变化的表现形式。你刚才讲到的你周围的同事孩子上幼儿园,面临着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这出现了所谓的“择校热”,还出现了低龄的“留学潮”。高中阶段的,希望新增劳动力能够更多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因为这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太重要了。高等教育希望上好学,上好学科,好专业,人们的需求发生了一个质量型的转型,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