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要占80%以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2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10月22日讯 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还有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

现场有记者提问:过去五年整个中国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飞速的。从微观来看,可能我周围的同学很多人到了婚育年龄,很多人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开始为怎么能上一个好的幼儿园着急,可能这样的焦虑可能维持到他的全学段,甚至到高等教育。宏观来看,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中国教育在全世界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您怎么看这样的定位?另外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教育部在未来有怎样的努力?

陈宝生表示,按照十九大精神,总要求就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总要求。政策的总基调,就是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

重点工作,一是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是报告里面总书记讲到的。二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是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这对我们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作用非常大。五是提高教师素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六是完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七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就是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总体构想就是这样一套东西,我只点一个题。这些东西落实了,我们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还有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现在60%多。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这里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红包。

第三个红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正在打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战,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现在是42.7%。达到50%是什么概念呢?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老师们,师资队伍的建设,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

这就是我们落实十九大精神,解决你刚才提的问题的想法。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