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神州控股发力“智慧城市”近十年 120多个城市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7-10-26 10:2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向全世界的惊艳亮相,展现出大国进步与实力,全新的中国形象,带动起“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2010年,神州控股率先把建设智慧城市的构想落到实处,并作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不惜成本投入技术研发,体系化推进智慧城市落地与实践。当时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怎样帮助政府应用技术创新提高决策效率,怎样做到智能高效节约城市生态资源、怎样管理城市系统助力民生等等,由表及里由广到深,跨度之大,维度之多,难以想象!

  励精图治,引领行业标准建设

  神州控股从一开始就意识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仅仅靠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标准作为支撑。标准作为规范性的文件,对于技术、产品的规范,以及建设成果的科学论证和应用实践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引领城市智慧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1年,神州控股率先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信标委”)内提出智慧城市标准领域的需求,积极推动全国信标委SOA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了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并于2013年当选为组长单位,是智慧城市标准的发起者和倡导者。能够支撑起神州控股担当智慧城市标准领跑者的底气,来自于神州控股多年来在各大领域的深耕积累和沉淀,神州系业务舰队拓展领域涵盖农业、工业、健康、税务、金融、新能源等多个产业。

  既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又具备完善的技术实力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在国内主流IT厂商乃至国际公司鲜有能够做得到平衡,神州控股用实际行动证明“智慧城市”不仅是概念的提出者,而且是技术标准的领跑者。

  2016年,神州控股大数据相关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旗下农业大数据(芒果攀枝花)、工业大数据、民生大数据(筑民生)、双创服务平台(数创易)以及基于API的数据共享、开放、运营的链接上下游的平台(神州数云)等产品均顺应形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也积累了较多的大数据共享、开放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鉴于此,神州控股牵头了《智慧城市运营指南》、《智慧城市 公共信息与服务支撑平台 第1部分:总体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并核心参与了《智慧城市 技术参考模型》、《智慧城市 顶层设计》等十余项国家标准的制定,积极将产品和标准相结合,借助于标准,帮助起到规范市场、引领时代的作用。

  初见成效,砥砺前行

  神州控股近十年的“智慧城市”项目精耕细作,已经在120多个城市开花结果。

  2013年,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发布了《智慧城市实践指南-SOA支撑解决智慧城市核心问题:共享和协同》,收录了4个城市规划案例,17个城市建设方案(10个智慧应用领域),神州控股扬州案例入编。

  2014年,第二届智慧城市标准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SOA标准化研讨会上发布“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十大优秀案例”,神州控股的张家港市民网页综合服务系统建设方案被列入“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扬州基于SOA架构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公共平台案例列入了“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优秀案例”。

  2015年,国家标准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在国家政策和国家标准的指引下,神州控股协助本溪市政府制定的四项辽宁省智慧城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分别是:《智慧城市总体框架》、《智慧城市建设指南》、《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

  协助崇礼做顶层设计规划,积极落实国家智慧城市标准的最新标准成果。

  2016年,国标委发文《关于支持开展智慧城市试评价有关工作的函》,共计在全国遴选了10个试点城市进行评价,其中神州控股共推选了7个城市参与试评价,分别为:本溪、重庆、开封、龙岩、南通、威海、徐州。

  2017年9月,召开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化大会,大会上发布《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实施报告(含优秀案例集)》,神州控股推荐的南通、威海、贵阳、本溪4个城市的案例入选。同期,经过神州控股推荐,沧州智慧城市办公室正式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成员。目前,神州控股正结合国家标准的参编经验,积极推进中关村管委会企业项目申报服务平台的方案设计以及邢台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神州控股做实“智慧城市”战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不仅将经验化为标准编纂条款,推荐城市参加标准的验证,并且将产品与标准相结合,形成了一条技术、产品、应用验证一条龙的标准参与主线,不断引领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