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6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10月26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26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了变化。

现场有记者提问:您刚才提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判断,究竟应该怎么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

冷溶表示,这确实是一个理论问题。正确把握二者的关系,从三个方面认识很重要。

 第一,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该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这一点,我们党从来都是这么认识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经说过,我们搞现代化建设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绝不能单打一。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我们一定要清醒地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变化的特点,并根据这个变化来不断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我们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一定要有正确认识。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要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总之,在二者关系问题上,我们要准确地把握这种变与不变的唯物辩证法,这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