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第二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10月28日在台北启动

发布时间: 2017-10-30 08:3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小宇

 

“天工妙艺 展艺东方”第二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10月28日在台北举办,此次活动由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和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共同主办。

 

 
 

本次设计大赛延续了上一届的黄公望主题,邀请两岸三地艺术家、院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文化创意工作者共同参与,期待以黄公望画作奇妙的山水意境来触发参赛设计者灵感,着眼东方美学的艺术境界,做到“简练再简练、精致再精致”, 将元代文人的生活品味,以当代生活美学重新诠释转化,融合传统与现代美学,以木雕材料为基础设计,文化、工艺为主轴,透过观察、体悟及创新概念,激发文化创意新思维,创作出能展现东方生活美学的现代文创艺术作品。比赛时间为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所有获奖者除能获得高额奖金,更能以知识产权入股的形式参与文创品牌孵化,分享文创品牌效益。

 

 
 

主办方表示,去年首届设计大赛引起热烈回响,获得两岸艺文界高度肯定与支持。文化不仅需要传承积淀,更需要创新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文化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文创大赛设计大赛就是文化创新的最佳载体,所以他们有信心办好第二届设计大赛,并持之以恒地举办这一赛事,打造一个两岸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依托黄公望不朽的艺术创作,加深两岸文化的深度交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两岸文创深度交流

 

黄公望为画坛元代四大家之一,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所作水墨画笔力老到,简淡深厚,作品因在水墨之上略施淡淡的赭色,世称“浅绛山水”。《富春山居图》是他的不朽传世作品,后因故被分为两半、分藏两岸,直到2011年6月1日在台湾合璧展出,被视为两岸文化相融的一段佳话。2015年4月8日,常熟市台办联合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结合两岸工艺大师雕刻木雕版原尺寸《富春山居图》,并于2016年3月12日在台湾三义木雕博物馆展出,两岸嘉宾莅临开幕现场、盛况空前。2016年11月8日‘奇山妙水 竞艺东方’首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两岸共计有35所学校105人送件,多达124件作品参赛,竞争相当激烈。决赛之后,还举行了参赛作品巡回展览、东方生活美学论坛、黄公望主题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策划人姚向东表示:长久以来,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全心致力于东方美学的新时代再造与展现。

 

 

责任编辑: 小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