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在蓉发布

发布时间: 2017-11-27 08:2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17年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任许州,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涂永红、学术委员关伟、研究员何青和戴稳胜,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庄太量教授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水晶球

牛晓峰、欧阳泽华、许州、周晓强、梁其洲、谭松涛、涂永红共同开启指数发布会启动水晶球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TFFI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编制完成。该指数的鲜明特征是融合“理论,政策,实践”,金融中心理论是指数构建基本框架的依据,指标设定和赋权方面充分考虑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同时兼顾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趋势,体现国家金融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涵盖新兴金融业态相关指标,科学反映不同金融中心的特点。

  何青教授代表指数编制团队对TFFI指数的编制理念和编制方法进行了扼要介绍。他指出首期TFFI指数将我国35个一线及二线主要城市纳入编制,包含一个总指数和反映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等八个部门发展情况的子指数,旨在反映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和各自特点,增进各个城市金融发展的互相了解,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他同时对主要城市的排名和优劣势进行了透彻解读,最后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城市提出了规划路径和具体建议。

 

何青教授解读指数

何青教授进行报告解读

  庄太量教授高度赞扬了指数的编制,对比国际上现有的金融发展评价指数,巧用广州、深圳和上海三地的首字评价该指数具有“广”、“深”、“上”三大特色,也就是囊括的维度更多、使用的研究方法更先进,具有上等和一流的水平。指出应在直接投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成都与香港的合作。

 

庄太量教授点评

庄太量教授作报告点评

  谭松涛教授分析了当前各城市发展金融中心的两种路径,认为脱离实体经济、靠优惠政策刺激金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金融与经济必须协调发展。就TFFI指数而言,需要客观看待分值,得分高并不意味排名靠前。强调各城市不仅要横向比较,更应该注重纵向比较,更好地把握金融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谭松涛副院长点评

谭松涛教授作报告点评

  来自四川天府银行的黄毅行长介绍了四川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巨大潜力,并对该行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普惠金融的模式、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外,中央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成都电视台等32家主流媒体参加了发布会,记者们对TFFI指数表现出强烈兴趣,有多家媒体对涂永红副所长和何青教授进行了专访。

 

涂永红副所长接受采访

涂永红副所长接受媒体专访

  此次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新推出的TFFI指数发布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者普遍认为,这个新的指数对政府管理者、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投资者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必将从多个方面对我国各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