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好“色”之国免签狂欢:华人地接旅行社也要上市了

发布时间: 2017-11-27 09:31:50  |  来源: 华夏时报  |  作者: 公培佳  |  责任编辑:

  原本只想去拜访《一千零一夜》传说发源地,在摩洛哥的火车上却被两个陌生男子邀请去参加他们妹妹的婚礼,真的穿上对方给买的长袍,站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婚礼现场,除了恍惚就是奇妙。回国后,游客小A难忘这段旅程,写下了《摩洛哥奇遇记》。

  这样的故事现在几乎每天都在有着“北非花园”之称的摩洛哥上演,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酒馆、梦幻的蓝色之城、得土安的白色城堡……有着好“色”之国称号的摩洛哥是欧洲人的旅游胜地,也曾经让无数中国人在梦里到达。一年前的6月1日,摩洛哥对中国免签,中国游客也纷纷“飞”往这个北非小国。

  “他们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半年前来到摩洛哥教中文的小林老师在丹吉尔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来这里旅游、工作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对中文的需求很大,她准备把几个同学也介绍过来一起工作。

  免签之后,带给旅行社尤其是华人地接旅行社的则是一场狂欢。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摩洛哥仅有两家华人地接旅行社,其中一家为北京塞尚国际旅行社全资所有,随着华人游客的爆增,塞尚国旅业绩成倍上翻,在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后,目前已获批登陆新三板。

  摩洛哥旅游元年

  对于中国人而言,多年来,摩洛哥更多是留在文学艺术里的地方。

  据了解,2014年中摩两国对持外交和公务护照者实施签证互免,普通游客赴摩洛哥旅游必须要实行团签,流程手续十分复杂,此外需要千元以上签证及代理费用。

  2016年5月31日,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官网上发布了一条公告:“自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王国正式实施对中国公民赴摩洛哥免签的政策。中国公民可持任何类型中国护照免签进入摩洛哥境内,最长停留期不超过90天。”此前的5月份,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时敲定了免签细节。根据加拿大金融顾问公司ArtonCapital 最新发布的全球护照指数,摩洛哥以58个免签国排第在第69位,中国排则第66位。

  免签政策一年过后,摩洛哥收到了大惊喜。《华夏时报》记者获悉的摩洛哥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中国赴摩游客数7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15%;其中上半年,这一数据增长近6倍,创摩洛哥游客增幅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中国游客以银联卡支付的消费金额增长了900%,人均刷卡支付额居各国游客之首。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东接阿尔及利亚,南部为撒哈拉沙漠,西濒浩瀚的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扼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从地中海畔到无垠沙漠,到处弥漫着薄荷、橄榄芳香,还有烤全羊和皮革的味道,加上浓郁的异域风情,享有“北非花园”美称。

  2007年,由于当地政府推行2010年旅游业远景目标以及与欧盟签署的“天空开放”协议正式生效,摩旅游业持续发展,全年共接待境外旅游者770万人次,主要旅游城市有:拉巴特、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非斯、丹吉尔等。

  目前,旅游业占到摩洛哥GDP的10%,是该国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农业。但在2015年,到摩游客总数仅1026万,比上一年还有下降,这为免签政策提供了紧迫感。而免签当年9月,摩洛哥旅游部长哈达德就表示,计划到2018年每年吸引10万名中国游客,尽早开通两国间的直航。

  记者拿到的摩洛哥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业:远景2020”中显示,届时,摩洛哥将年接待2000万游客,旅游业收入达1400亿迪拉姆,旅游业GDP达1500亿迪拉姆。为了完成这一计划,中摩两国关于旅游合作的互动开始频繁起来。

  10月27日,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出席中国游客特点研讨会时表示,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华以来,中摩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摩对华免签后续效应持续放大,一跃成为中国游客出游的热门之选,中国来摩人数在一年多时间里增长了近8倍,年底突破10万人次在即。

  不久前在摩洛哥举办的2017中国-摩洛哥旅游峰会上,摩洛哥国家旅游总局局长ABDERRAFIA ZOUITENE表示,将进一步增加摩洛哥的旅游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并且增加中文导游培训规模,他十分欢迎中国旅游者来到摩洛哥。

  

摩洛哥旅游 2-1678.png

  舍夫沙万蓝色之城

  旅行社狂欢

  “即便只是去感受下足球氛围,也值得。”北京国安球迷李冲看着照片中摩洛哥街头、海边随处可见的平民足球场说。就在刚刚,摩洛哥时隔20年重返世界杯,这让中国球迷艳羡不已。

  遥远的国度和蹩脚的法语挡不住游人的狂欢,国内的旅行社看到了新的商机。《华夏时报》记者近日查询携程、去哪儿、途牛、中青旅、国旅等咨讯发现,每家都有数十条涉及摩洛哥旅游的产品,有的还在网页上标红推荐。途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底不是摩洛哥旅游旺季,但游客预订数量并未减少,今年出境游黑马肯定是摩洛哥了,旅行社为此还在出行线路、中文导游等方面多次进行了调整。

  成立于2009年的塞尚国旅则成了旅行社中的最大受益者。

  据悉,塞尚国旅是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具有经营出境、入境、国内旅游资格的国际旅行社,是国内最早从事西北非国家旅游地接旅行社,目前主要经营北非、地中海、中东、欧洲、中西非等国家的旅游团队安排,个性旅游定制等业务。塞尚国旅还参与组织了2017中国-摩洛哥旅游峰会。

  今年8月份,受益于摩洛哥免签政策业绩大增的塞尚国旅发布上市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以批发业务为主,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常年占据总销售额30%,凯撒旅游、众信旅游、广之旅等巨头旅行社都曾入列前五大客户名单;其中,2015年来自摩洛哥板块的营收为800万元,2016年突然增长到2800万元,今年前4个月旅游旺季来临前摩洛哥板块收入就达1540万元。

  相对应的是塞尚国旅不断增长的毛利率,2015年、2016年、2017年1-4月,毛利率分别为17.84%、14.10%、24.16%。事实上,超过20%的毛利率在旅行社尤其是地接社中并不多见。

  塞尚国旅负责人表示,在吸引中国游客上,摩洛哥显然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这才只是开始,以澳大利亚为例,2015年澳大利亚接待中国游客98万人次,是摩洛哥目前接待中国游客人次的十倍左右,而摩洛哥的人文地理资源甚至远在澳大利亚之上。

  要知道,免签才刚过去一年时间,中国人对非洲旅行的向往仍处在初级阶段,而目前从中国到摩洛哥尚没有直航,尽管法国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都有航班,但仍需在迪拜、巴黎等地转机。

  

摩洛哥旅游 2-2588.png

  

摩洛哥旅游 2-2598.png

  得土安白色城堡

  北非花园的中国元素

  走在卡萨布兰卡、麦地那、丹吉尔大街小巷,混杂的阿拉伯语、法语、英语中间,一旦亚洲面孔出现,多会听到穿长袍的当地人迎面说“你好”,不确定是中国人的,则会问“China?”摩洛哥人对中国越来越熟悉,就连他们的mall商店里卖的商品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小林老师教课的任务并不轻松,好在月薪过万的收入在当地已算高收入。她说,她的学生有旅行社导游、小学生、服务员,也有政府官员,有的是工作需要,有的则纯属兴趣。塞尚国旅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摩洛哥的中文服务人员本来很充足,现在看来,市场继续发展肯定会有很大的缺口。

  摩洛哥当地时间11月14日,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与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共同主办了《中国故事》图片展,五世大学校长阿扎兹在致辞中感谢中方对推动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的重视,他希望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在传播汉语知识的同时,能够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展示汉语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而中国人对摩洛哥的认知也在快速增多,记者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拍摄的图片,瞬间有多个人指出“是非洲洞吧!”一个常年在北京工作的朋友为此对记者感叹:身边人最近怎么这么多去这里的!

  还会有更多。

  9月份,首次国际出访就来到成都的摩洛哥旅游部国务秘书拉米娅·布塔勒布表示:“鉴于目前摩洛哥和成都尚无定期直航,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航线的开通。”而为了更好地吸引和接待中国游客,摩洛哥已在北京设立了摩洛哥国家旅游推广办事处。

  其实,“钱到了”,人也就来了。

  根据摩洛哥旅游部门调研,中国游客在当地消费,由于兑换货币需先换美元或欧元再换迪拉姆,但习惯上却是使用银联卡支付,使得越来越多当地银行和商户把银联卡支付作为服务中国顾客的重要手段。日前,银联国际与摩洛哥最大商业银行Attijariwafa宣布开通ATM受理业务,实现该行旗下2000台ATM支持银联卡,当地ATM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也将从15%提升至45%。至此,摩洛哥三大银行全部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

  记者在摩洛哥采访期间获得的另一个消息是,11月12日,首届中摩撒哈拉国际露营徒步大会结束。中国一支53人玩家团队在大会前从北京启程,到达卡萨布兰卡,在穿越撒哈拉的千里戈壁后,成功完成了扎古拉方向最原始的撒哈拉露营徒步。值得注意的是,团队成员不仅包括国内多位著名企业家,还包括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等高端成员。

  

摩洛哥旅游 2-3584.png

  丹吉尔古城

责任编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