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大国工匠 铸就新时代脉动引擎

发布时间:2017-1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房小棋 | 责任编辑:郜玉至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对于奋斗在中国制造一线的大国工匠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振奋的鼓舞。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上海站来到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十年磨剑 世纪工程露锋芒

2007年进入振华重工以来,魏钧一直从事电焊工作,从进公司时的初级工,由通过老师傅的带教和到后来自己带徒弟,他以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不断钻研,熟练掌握了金属焊接和有色金属焊接技术的工艺专长,成为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高技能人才。

2013年,魏钧代表中国交建参加了在乌克兰举办的 BENARDOS杯国际焊工大赛。在氩弧焊单项比赛中,他比赛的试件RT探伤100%合格,被评为最佳试件及“最佳焊件优秀选手”,也因此获得了该项目唯一的一张国际焊工证书。

 

370278843

20175月,魏钧带领120名公司焊工,奔赴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港珠澳桥隧工程现场,参加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水底焊接,这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整个最终接头的焊接必须在二周内完成,焊工在要水下30米狭小的空间,人要承受60℃左右的高温,而且湿度很高,烟尘要回流,焊接缝离止水带仅20㎝(止水带是临时止水用的,焊接时要当心好不能碰到,连焊接的飞溅都要控制好),焊缝要一次通过检验,这些都是这次任务的不利因素。但团队在魏钧带领下通过一个月艰苦的模拟状态演练,在进入实战后保质按时地圆满完成任务。团队获先进,个人荣获“特等功”。

大国工匠肩负时代使命

党的十九大“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彰显着这个时代对劳动创造的崇高敬意。魏钧说:首先作为一名匠人,要有担当精神,要有原则,这个时代匠人们继承创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热切地呼唤“工匠精神”。

 

GF7A5123

这是“中国制造”向新高地冲锋时高高举起的旗帜,是中国工商业文明向新境界进发时必不可少的引擎,要让中国制造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走向世界。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