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动人舞蹈赞颂新时代 坚定脚步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1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亮点迭出

  用动人的舞蹈赞颂新时代,用坚定的脚步迈上新征程。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1月27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委、文化馆承办的第十二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在首都图书馆二期大剧场举行了颁奖典礼。

  作为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精彩内容之一,第十二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旨在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繁荣首都群众文艺创作,打造群众文化原创精品节目和品牌活动,推动首都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从2003年至2017年,群众舞蹈大赛已经举办了12届,现已成为北京市深受市民喜爱的知名品牌活动,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第十二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精彩纷呈、亮点迭出,相关活动自9月启动并在全市全面展开,到11月底历经3个月,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组织和传播方式创新,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在全市16个区的19个分赛场采取海选、晋级形式选拔,并通过网络直播、现场评比、电视展播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展示和报道。

  本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分为广场舞蹈和舞台舞蹈两大类,其中舞台舞蹈包括社会组、城区组、郊区组3场决赛。据统计,广场舞蹈全市参与队伍达450多支、参与人次1.2万余人。舞台舞蹈部分通过在全市进行海选、晋级选拔,进入总决赛87支作品,参与人次2000余人。“舞动北京”所打造的人民群众的平台、时代生活的舞台,让群众舞团和群众舞者能够展风采、亮身手、真交流。

  舞台舞蹈(社会组)采用互联网报名、网络投票评选,打破了以往传统报名方式,降低门槛直接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的群众舞蹈团队进行海选。消息公布后10天内就收到社会报名106件舞蹈作品,网络投票点击率62万人次,大大提高了“舞动北京”全民支持的热度与参与度。

 

  群众舞蹈大赛网络电视直播关注度极高。广场舞蹈与城区、郊区舞台舞蹈现场依托“互联网+”创新模式,线上线下联动,特邀北京时间、360网、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分别对3场舞蹈大赛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广场舞蹈在线收看赛事人数超过18万人次,舞台舞蹈每场在线收看赛事人数超过32万人次。

  群众舞蹈大赛舞蹈种类形式多样,有民族舞、古典舞、街舞、国标舞、芭蕾舞、爵士舞、秧歌舞、水兵舞等众多舞种。参与人群非常广泛,既有聪明可爱的孩子,又有阳光青春的少年,还有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无论是都市上班的白领,还是在京打工的建设者,都踊跃参与进来。

  参赛的舞蹈作品标新立异,主题鲜明、具有时代意义,许多作品与时代接轨,突出古都文化、匠心精神,以“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永定河文化带”为题材的作品更是鲜活生动。可以说,作为首都群众示范性品牌活动的“舞动北京”,年年有新意,届届有突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14年历程的“舞动北京”活动始终响应时代召唤,激发基层群众逐步建立一条文化精品生产新模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广、留得住的北京群众文艺精品,提升北京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