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代大学生走新长征路使命担当实证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11 08:4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12月9日下午,《当代大学生走新长征路使命担当实证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店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主办、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协办。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百年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人才培养专题》专家组副组长何继善、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赵兰香、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孙凤、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栋、统计学院副教授甄峰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各媒体记者和学生代表。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15级学术型硕士林彩密代表课题组进行成果汇报。项目从三个方面设计考察国内专业体系的建设状况以及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感:专业体系的全球化程度、科学化程度以及学生的专业使命感,同时调查大学生对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目标及重大政策的使命感,包括:大学生国家科技创新攻关技术使命担当、挑战互“联网+”新经济的使命担当、大数据行动的使命担当,以及社会心态对大学生三类使命担当的影响。

  报告指出:随着学历上升,顶尖人才比例增加;东部院校的大学生成为顶尖人才的可能性更大;211院校大学生中顶尖人才和骨干人才的比例高于非211院校;积极心态的大学生群体成为顶尖人才的可能性更大。最后利用指数增长模型对人才发展趋势进行预测,预计到2050年我国各类人才总数将达到全国总人口比例的18.24%,其中顶尖人才将达到5.68%。

  何继善、赵兰香、柳卸林、孙凤四位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交流,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主持交流讨论会。

 

  何继善指出报告内容与国家百年科技强国人才培养专题相契合,研究全面且数据可靠,统计分析客观可信,结果非常有意义。从报告结果中可喜的看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很强。他建议报告可以进行更全面的研究,如通过细分人才类型来进行统计分析。

 

  赵兰香指出,这是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发挥了统计学科优势,对政策制定和实施有参考价值。报告中体现了现代年轻人是值得信赖的一代,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具有远大志向。她建议报告中人才研究的范围还可以进一步向前延伸,今后的调查研究可以不仅仅针对大学生,高中生以下的群体同样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和未来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

 

  柳卸林指出,报告中体现了青年人对现代科技的发展十分认同,并表示青年人要有自我意识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同时建议报告可以考虑家庭背景和国际比较这两方面进行更细致的研究。

  孙凤指出,本次实证研究不仅有理论价值,更有现实意义。在理论上,能够把“不忘初心”、“使命担当”等新理念纳入统计测量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在现实中,报告结果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心态和使命担当,能够协助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她建议可以进一步对因果关系进行分析,采用综合性的指标来描述相关结果。

 

 

  在提问环节,来自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记者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课题组统计学院副教授甄峰和硕士研究生林彩密现场回答了有关数据合理性、人才数量预测方法、家庭收入影响因素等问题。

  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组织联盟高校开展社会心态调查项目。首次《社会心态测量成果》项目于2015年在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成立大会上发布调研报告,并获得了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专家领导点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本次调查研究是在2014年调查研究基础上的新选题“当代大学生走新长征路使命担当”全国大学生调查研究,从2016年10月开始组织研究团队,借助全国高校统计学科平台建设联盟平台,联合19所高校,在各校所在地开展问卷调查,调研覆盖全国18座城市,在全国更广泛的范围内获得代表性样本,扩大社会心态对政策评价研究的影响力,取得更加充实的研究成果。

  《当代大学生走新长征路使命担当实证报告》充分体现着各大高校统计学子们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管理独特的视角与思考,以及为国家盛世发展建言献策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