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让每一个孩子找准人生坐标——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践行特色育人理念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2-11 13:0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

灰纸亦可著亮语

2016年的最后一天,冬日的暖阳照耀着大地,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校园,头发已经有些苍白的作家韩少功与分别了五十年的少年同窗相聚。昔日的同学少年早已成为花甲老人,昔日的校园早已变了模样,只有校史陈列墙上那块斑驳的老校牌诉说着无边的历史。

往事如风,但总有沉淀在心中。时间的力量昭示着这所学校生生不息的伟大情怀。是什么让耄耋老人和青春学子,都对电视塔下的这方校园有着不舍的牵挂,是什么让德雅路的阳光在这冬日里格外温暖?

在校史前言中,韩少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据实而言,这个学校不曾宠贵,从未豪阔,倒常有艰难困厄,但她像一位瘦弱的母亲,几乎把自己全部的血肉都化为乳汁,哺育出一批又一批背影日渐高大的儿女——这样的母亲也许更能让远方的游子感怀。”

这里有高尚的师德传统,1957年,生物教员罗华骥先生死在了讲台上,全市公祭;同样,立志死在讲台上的周春邨先生在十年文革风雨如晦的时光里,曾说道:“俗语云,白纸黑字,而今灰纸亦可著亮语,勤奋人不会因纸废文。”

就是依靠着这样坚定的理想,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让学生们在一张张灰纸上写下了不朽的诗篇,交出了满意的人生答卷,学校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宽进优出”的办学目标。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拥有以蒋明权校长为代表的三名全国优秀教师,省市骨干教师及高级教师人数达50余人。正如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副书记谢伟峰在学校百年办学成果展上引用《老子》所言:“‘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一个人、一个团队、一所学校、一个区域,真正的可贵之处可能不在于击败了多少竞争对手,而在于是否不断超越自己,持续开启无限可能,不断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每年都有学子找到了“自胜者强”的勇气,在灰纸上书写了人生的亮语。这灰纸上,有中科院院士邓起东教授的地质勘探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李适时的法制宏篇;有商界骄子谢晓华、戴新宇的商海航图;有韩少功、张扬先生名震当代文坛的巨著;还有著名画家贺大田描绘震惊世界的优美画作……

素雅教育——让每一个学生找准人生坐标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门前静静伫立着一块石碑,镌刻着磨血育人的筚路蓝缕,传递了一种值得传承的教育情怀。源于广雅中学,传承至今的校训 “公毅诚朴”凝视着走入校园的每一个人。

回想起这所百年名校的渊源,广雅中学“公毅诚朴”的基因和行素中学“卑之无甚高论,坐言不如起行”的基因都融入了这所百年名校的血液之中,生生不息,流淌至今。

曾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的行素中学老校长曹国智曾经回忆:“新中国建立初期,长沙市的私立中学生学生少,经费困难,多数陷入停顿状态。行素中学却向工农开门,让大量贫苦的工农子弟免费入学……”

1938年,广雅中学避战乱于湘潭县石安乡。校友朱起诚曾经回忆道:“那时的石安乡,像我这样一个家徒四壁的穷孩子,哪能奢望上学呢?”然而当年的“广雅教育”,结束了石安无中学的历史,开启了石安的教育之门,让像朱起诚一样的孩子走向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要关注这样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给他们的孩子在别的学校无法享受到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因为这对孩子的成长,对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蒋明权校长如是说。于是从2011年开始,“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班”正式开班。

“邬干于奖”、“谢晓华奖”以及一系列助学举措也都在关注那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

2008年毕业的校友曹勇,现在已成为万科集团NEW POWER计划储备人才。在这方校园里,他度过了六年美好时光。学校提供的奖助学金让这位出身寒门的学子获得了面对未来的勇气。2008年,史无前例的冰灾降临三湘大地,家境困窘的学生苏力脚上穿着雨胶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班主任杨崇珍老师心疼不已,给孩子买来棉鞋为他换上。发自内心的朴素举动温暖了苏力的整个人生。现在,毕业于西安陆军学院的他已成为一名立志守护祖国的基层军官。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面对残酷的竞争,没有人敢懈怠。正如周春邨先生所言:“勤奋人不可因纸废文。”希望一直都在,因为“万物皆有裂缝,但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要实现学校后发赶超,不能只空谈情怀,更要务实追求质量。而随着长沙市一中教育集团资源的全力注入,学校迎来了历史转折的关键机遇。

“集团化办学是长沙教育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在长沙市一中教育集团的引领下,结合自身办学经验,走上了一条迅速发展的道路。”校长兼党委书记蒋明权如是认为。

2014年的夏天,受高中毕业母校长沙市一中委托,杨帆回到了初中毕业母校——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担任常务副校长。“作为曾经的学生,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爱着自己的母校,我希望能够引入长沙市一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学校在教育变革的大趋势下创造新的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咏是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每每看到课堂里疑惑的眼神少了,师生互动多了,教学效果越来越好,他总会感到十分欣慰:“现在我们倡导教学要更加务实,要少一些花架子,注重夯实基础,拓展思维。我相信未来几年,孩子们一定能够厚积薄发,创造更好的成绩。”

素雅教育就是这样一种教育——从黎明到黑夜,在一中开福中学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听不到高谈阔论,诚朴的一中开福人关注的是最平常、最琐碎的细节。

如今的一中开福中学,素雅别致,校风良好,这一切都有赖于良好习惯的培养,更为每个孩子找准人生坐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党委副书记戴萍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自信心更强了。原来的名校情结使得孩子们不够自信,但是除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品牌的注入使得孩子们的自信心明显提升:“现在孩子们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校庆文艺演出、艺术节、体育节都是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除了学习,他们的个性和特长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除了这些,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的改扩建已经列上了议事日程,主管后勤财务的王彩玉副校长向我们介绍道:“未来,除了一流的寄宿条件、干净可口的食堂伙食,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还将新建体育综合馆,办学条件的改善,会使得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求学体验。”

如今,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宏伟大气的校园里花木扶疏,郁郁葱葱,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三千学子共一堂。学校已经站在更高的维度,为迈向建设现代化一流名校的征程而努力前行。(李军)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