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着咖啡看着书 济南这家书店将电影搬进了现实

发布时间:2017-12-11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刘颖颖 | 责任编辑:刘颖颖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樊思思 孙杰) 一杯香浓咖啡配上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就这样静静地在书店里度过一个下午。这种曾经只能出现在电影里的画面,如今在济南的书店里已经变成了现实。12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山东出版集团山东书城,目前,由该集团在全省打造的文化综合体,正在成为地方文化的新地标。

12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山东出版集团山东书城。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体验书城中的动感电影。

  走进山东书城一楼的文学馆,淡淡的书香迎面袭来。文学馆面积虽不大,却文艺范儿十足,各种文学经典著作、畅销作品分类摆放,吸引不少记者驻足翻阅。尽管受到电子书的冲击,线下图书似乎正在远离我们的生活,但在这里,采访团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实体书店。这里除了品类齐全的图书,还有咖啡和创意文化产品商店,读者们在挑好心仪的图书后,可以到书城里的咖啡店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坐下来细细品读。到了周末,书城还会组织儿童活动、亲子活动、文化沙龙,既能看书又能学习交流,非常受市民欢迎。
  “这家书店还能借书?”在书城二楼入口处,“您选书,我买单”的牌子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为满足读者阅读的实效性和多元需求,特别推出的长期活动,读者只需办理简单的借阅手续,就能把喜爱的图书借回家,借阅期限30天,还能续借呢。“书店变成图书馆,不花钱也能读到很多书,真是贴心又方便。”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方便、有趣又能学习交流的书店,正是山东出版集团统筹全省新华书店所做的创新转型工作之一。出版集团明确了新华书店的新定位,将它由一个做产品、做图书的传统图书经销商向做数字、做平台的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变。为了提高实体书店互联网化、融合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水平,山东出版集团还在全省形成布局合理、大中小结合、个性特色鲜明的各类文化综合体,打造地方文化新地标。

各种文学经典著作、畅销作品分类摆放,吸引不少记者驻足翻阅。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在山东书城采访。

  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我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有数据显示,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却从2013年的2015亿元逆势增加到2016年的约2700亿元。而这其中,山东省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推陈出新功不可没。
  以山东出版集团为例,近年来,该集团以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培育企业发展新动力,实现了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有机结合。除了布局各类文化综合体,山东出版集团还加快推进“编辑流程数字化系统”改造和“爱书客”自出版平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化产品矩阵,并积极推动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上市。2017年11月22日,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山东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国有文化企业。
  借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山东出版集团还成功运作了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例如,由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山东出版集团、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运营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项目,目前一期已入驻56家企业,入驻率达100%。
  山东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将全力打造济南新型城市化中心、设计与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教育装备改革创新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