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4 06:3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鲁楠  |  责任编辑:小睿

 

 

风华国乐,弦音飞扬,“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于2018年1月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华美上演,为京城观众呈现了关于国乐传承与发展的有力解答,让观众们能够有幸在新年伊始欣赏到纯正的经典民乐,树立国乐品牌演出的开篇之作。

 

“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是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人民大会堂•新年演出系列”继交响乐、芭蕾舞、京剧后,新增的又一品类演出。演出以民乐演出为主要内容,沿袭“人民大会堂•新年演出系列”“名团名家名曲”的理念,营造节日气氛,打造民族品牌,扩大国乐影响力。演出聚集了国内民族乐器演奏大家王中山(古筝)、宋飞(二胡)、赵聪(琵琶)、齐·宝力高(马头琴)、姜克美(京胡),并邀请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携手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参演,通过中国传统节日与国乐演出相结合,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华国乐的风采。

 

作为主办方今年重点打造的年度国乐品牌,“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既有一流国乐名家和经典,也有一些展现当代民乐发展方向的新作品。今年演出应邀执棒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是著名青年指挥家董俊杰,他指挥潇洒准确、热情奔放、手势丰富、动作干净、富有感染力,是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之一,他的加入让这个国乐新年音乐会品牌注入了新鲜活力。

 

不同于其他形式的音乐会演出,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在曲目和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充盈着喜庆祥和的气息,通过二胡、古筝、琵琶、京胡等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器乐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又闪耀着创新花火的新年国乐盛宴。“民乐皇后”宋飞、“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赵聪、“筝坛圣手”王中山、“五胡乐女”姜克美“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当今国内民族器乐演奏大家齐聚人民大会堂,奏响悠悠中华韵。

 

在演出中,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以一曲取材于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连年有余》拉开演出大幕,为本场演出奠定了吉庆热闹的基调。接下来,姜克美带来的京剧独奏《夜深沉》,将原来悲哀怨恨的曲调发展成了一首刚劲有力的新型乐曲,展现了其深厚演奏功底,与乐队合奏的《红军哥哥回来了》则在欢快华丽锣鼓般的节奏中,形象的展现出欢迎亲人的场面。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则带来了两首马头琴独奏曲《心灵之歌》《森吉德玛》,展现别样的民族风情。琵琶名家赵聪与乐队合作带来的《丝路飞天》成为全场演出的一大亮点,采用中国传统音乐精华叠加多种创新琵琶演奏手法,融入当代世界音乐语汇,通过对一位手持琵琶的绝世飞天女舞蹈家的刻画,表达了盛唐宫廷的辉煌繁荣场面。随后的琵琶独奏《新编十面埋伏》浓缩了原曲的精髓,使传统的琵琶名曲与现代音乐元素完美结合,将悲壮与柔情的情感碰撞发挥得淋漓尽致。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随后带来了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在演奏声中,观众仿佛穿过时空感受到了苍茫隔壁大漠中的生命热情。 “筝坛圣手”王中山的演奏不仅有清雅悠远之感,更有着沉厚大气,他与乐队合奏的《满江红》将故事中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情感深藏于弹指拨弦中。而其古筝独奏《酒狂》则将通过流畅而富有激情的旋律,把醉酒朦胧的情态和愤世积郁的不平之气尽显指间。宋飞与乐队合奏的《逐梦》则是作曲家阮昆申教授于2017年3月创作完成,发挥二胡擅长表达“民族灵魂的声音”的长处与优势,用音乐来诉说“逐梦”的民族心声。宋飞二胡独奏《赛马》,奏出马的嘶鸣,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山谷草原,似乎奔跑着的骏马就在身边,亲切动人,让人遐想万分。

 

随着最后两段民族管弦乐《大寨花开遍地开》《花好月圆》的接连上演,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可以说风华国乐韵味悠长,本次演出汇聚了众多国内演奏大家,将一场艺术含量极高的国乐演出呈现给京城观众,让更多喜欢国乐的观众有机会走进极有民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感受国乐的美和其中蕴含的深厚传统文化。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作为今年新创立的国乐演出品牌,也是人民会堂新年演出系列品牌的重点版块,力求将最原汁原味的传统音乐经典呈现,也希望为其注入新活力展现中国文化兼收并蓄与有力迸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今后将于每年的1月2日与观众相约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国乐的独特魅力,在民族文化的浸润下喜迎新年新气象。

 

责任编辑: 小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